【文明评论】别让孩子成为“低头族”
发表时间: 2018-06-11 来源:

  我每天在搭地铁上班的路上,总能看到地铁上那些拿着手机、低着头、盯着屏幕的一个又一个的乘客,有男,有女,有中年人,也有孩子,占据了车厢人数的大多数。看到这种现状,总是有点感慨。

  我想起我童年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手机,路上、车厢中,还没有这样的低头族。大家无忧无虑,生活相对简单纯朴,没有网上的海量信息,没有电视上的丰富节目,没有美图,有时候新闻联播,放学后就写作业,然后和小伙伴们可以好好玩,孩子们聚在一起玩耍打闹,玩各种运动和游戏。

  当地球上越来越多的人类,被智慧型手机所绑架。 成千上万的低头族,每天都在低头过日子, 习惯性地关注着虚拟世界的东西,却往往忽略了真正的当下现实世界。甚至有不少人染上了手机综合症,从日常的“低头族”发展到只要没带手机就变得焦虑不安。

  更可怕的是,“低头族”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变成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映照出人们在海量信息冲击下的脆弱与迷茫。如何控制孩子合理使用智能手机和电子产品,这真的是个需要严肃面对的问题。

  作为家长来说,要认识到孩子沉迷手机的危险性。有些父母忙碌的时候,为怕孩子骚扰,要争取自己的空间,会慷慨地给孩子玩手机打游戏,孩子沉迷在游戏上,就不再有多余精力去打扰父母,但这种游戏带来的乐趣,却有如吸毒,孩子很容易上瘾。父母日后怪责子女埋头埋脑做低头族,却忘记是他们为换取片刻安宁,害孩子爱上游戏,不能自拔,他们才是始作俑者。所以,当家长的,一定要创造条件给与孩子深度的陪伴,不要让孩子依赖游戏消遣解闷、度过寂寞时光。

  曾有呼吁出台统一的顶层设计管管少年“低头族”,督促他们有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最终目的是要帮助这些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更好地拥抱这个世界,明白应当“物为人役”,而非“人为物役”。让工具和我们的生活、情感、思考保持恰当距离,将有限的精力集中在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地方,孩子的成长才能真正搭上信息时代的快车。这当然是很英明的考量。

  不过,增强孩子的自制力,培养孩子的健康爱好,不能只靠学校和国家的政策,千万不要忘了,原生家庭才是影响一个孩子成长最多的地方。

  爱自己的孩子,给与孩子好的陪伴,不要只在六一儿童节,让我们当下就放下手机,听孩子说说话,读读书,一起闻一闻花香,看一看蓝天,给身边的人最好的陪伴、最好的爱。(木林)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