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勇敢面对挫折的教育意义
发表时间: 2018-08-30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一种常见的教育错误就是对孩子的保护过度,舍不得孩子吃苦,舍不得孩子经历挫折。其实在教育中,让孩子勇敢试错、面对挫折,具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

  在我们的人生中,谁躲得开失败?谁躲得开挫折?就像母鹰教小鹰学飞翔时,会给与小鹰残酷的训练,将它们从悬崖高处推下去,逼着小鹰们学会飞翔,否则就会摔死。小鹰在这摔落的过程中因折断了翅膀中的骨骼而浑身剧痛,但痊愈后的翅膀将坚硬如铁,更具力量。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超越自然的奇迹多是在对逆境的征服中出现的。”

  所以,挫折不是问题,关键的问题是应该如何面对挫折。面对挫折和痛苦时,充满害怕、恐惧和逃避的心态是无济于事的,会让自己越来越脆弱,经不起打击,缺乏韧性。接受挫折与失败给与的教育,学会勇敢、体面且有尊严地面对失败,这才是挫折与苦难的意义。挫折的意义不在于经历了什么挫折,而在于面对挫折的时候自己的心态是否客观与厚重。

  并不是经历过一次挫折,在下一次面临挫折时就不会跌倒,只是经历越多,就越勇敢越淡定,受伤之后痊愈的时间就越快。就这样在一个又一个无法避免的错误里,我们慢慢成长。成长不是变得世故冰冷、脆弱不堪,而是变得宽容通达、日益坚强。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这样写:“苦难与挫折只是个躯壳,真正广阔的生活意义在于对生活所持有的生生不息的虔诚与热情中所体现的坚强信念。”

  挫折对于年轻人来说,甚至比成功更有意义,成功固然能增强年轻人的自信,而挫折却能增强年轻人的韧性,使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敢于面对各种困难,而不沉沦。

  从别人身上的失败、挫折与经历,学习经验和教训是明智的选择,可能这才是寓言,名人故事所存在的意义。如果你不会,那生活只能用失败和挫折,教会你经验和教训,让你学会珍惜,学会成长。

  正如龙应台所说:“生活是抑郁的,人生是浪费的,可如果拉长来看,却是在抑郁中逐渐成熟,在浪费中逐渐累积能量。因为,经验过压迫的人更认识自由的脆弱,更珍惜自由的难得。”生活或许会给予我们苦难、挫折、痛苦,但这些藏在我们心底的记忆,一定会在必要时给予我们支持,温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学会珍惜。没有下过地狱,怎么会知道天堂的美好?生活只有顺遂和快乐,没有那些挫折和痛苦,人生又怎么圆满?没有了阴影,阳光就失去了意义。

  凡事发生,必有其存在的意义。挫折,不过是从另一个方面推你走向成功。痛苦,是从另一个方面填补你的生命的空缺。要相信自己那些弯路不会白走,所有的碰壁和挫折都有意义,你只有先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才会意识到自己喜欢什么,才能找到自己,学会乐观,无畏挫折,视挫折为阶梯,一直成长。换一个角度思考生活的伤痛,我们都可以完全活出一个回眸一笑的自我。(木林)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