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养成好习惯对孩子的重要性
发表时间: 2018-08-30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现在,在教育圈,对自律的强调越来越多。关于自律重要性的名人名言,有很多条。

  卡尔维诺说:我对任何唾手可得,快速,出自本能,即兴,含混的事物没有信心。我相信缓慢,平和,细水流长的力量,踏实,冷静。我不相信缺乏自律精神和,不自我建设,不努力,可以得到个人或集体的解放。

  康德说:假如我们像动物一样,听从欲望、逃避痛苦,我们并不是真的自由,因为我们成了欲望和冲动的奴隶。我们不是在选择,而是在服从。唯有自律,自律使我们与众不同,自律令我们活得更高级。

  《少有人走的路》中这样说:真正意义上的爱,既是爱自己,也是爱他人。爱,可以使自我和他人感觉到进步。不爱自己的人,绝不可能去爱他人。父母缺少自律,就不可能让孩子懂得什么是自我完善。

  在微信一搜“自律”,就看到以下的这些热文的题目:《自律,才是富养自己的最好方式》、《自律性越强的人,颜值越高》、《自律,是人生最尊贵的标配》、《越自律,越自由》、《你的自律决定了你的层次》、《你的不自律,正在慢慢毁掉你》、《高级的自律,才是对平庸生活最好的回击》……

  是的,我们都知道,自律对我们的人生很重要很关键,但问题是,有时候我们就是会一不小心沉迷于自己不该沉迷的东西,比如喜欢的小说、漫画、偶像剧、游戏、网络,微博、八卦,喜欢拖延,制定好的计划完不成。一次次地制定计划,一次次的失败,很多人因此气馁,觉得自己就是意志薄弱,自制力不强,逐渐丧失信心,得过且过下去。

  其实,自制力不强并不是生活失控拖延的根源,那些让自己的生活井井有条地按计划进行的人,也不是靠的高度自制力。那么,他们靠的是什么呢? 答案就是习惯。

  哈佛大学Tal教授的《积极心理学》是哈佛当年最受欢迎的选修课,Tal 教授在课程的11集分享了关于自律的心得。他曾是在校期间把学习和健身安排得很好的人,但却在寒假沉迷喜欢的影视剧。Tal教授告诉我们:真正保证我们高效运转的其实是习惯,而不是自控力。在学校的高度自控力是一种假象,因为我们常常被动地养成了很多习惯,很规律地上课、学习、复习、吃饭、就寝。Tal教授告诉我们,我们拥有的自制力是固定的,凭借现有的自制力,也可以变得更成功和幸福。方法就是将注意力从依赖自制力上挪开,转移到习惯上。我们要利用有限的自制力,建立一套习惯体系。

  养成习惯需要足够的自制力,保持习惯却不需过多的自制力。因此,一开始不要太贪心,一个月最多只养成一两个习惯。我们需要用细小的成功,逐渐转化成巨大的成功。一旦习惯养成,就会变得长久的变化,变得高效而富有创造力,我们就走近了理想中的美好的自律生活。

  奥维德曾说过:“没有什么比习惯的力量更强大。”美国著名教育家曼恩说:“习惯像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好习惯,坏习惯》一书的作者梅尔说:你的每一次行动都会在你的脑中形成思维定式,你做的次数越多,思维定式就越根深蒂固。

  因此,深到骨子里的自律,就是重复地坚持做正确的事,直至变成习惯,必将受益终生。  

  所以,对孩子的成功教育,可以先从培养一个好习惯开始。(木林)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