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让文明旅游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
发表时间: 2019-04-09 来源: 扬州文明网

  近日,一张照片在网络上“火”了。一群大妈爬上一棵开满鲜花的树上合影,旁边竟然还有一个大人正欲将小孩子递上树去。4月3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以《你拍的照片,真丑!!!》为题作了报道和批评,广大网友也纷纷谴责这一不文明行为。

图片来源:扬州网。 王宇/图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有着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美德。这种“大妈上树”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不仅违背社会公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格格不入,须予以制止和摒弃。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旅游已经从少数人的奢侈消费转变成为大众化、经常性的消费行为。但是,不守秩序、乱丢垃圾、大声喧哗、乱刻乱划、随意乱爬等不文明旅游现象时常见诸媒体,总有少数人依然我行我素、屡教不改,影响国人形象。

  心中有戒,行才有所止。不文明旅游行为表面看是游意正浓、一时兴起,实质上是头脑里缺少文明旅游这根“弦”。在道德观念的“根”上出了问题,才会导致任意乱为、丑相百出。既然是“根”上有问题,就必须从思想观念层面予以纠正和克服。全社会应当加强文明礼仪和规则意识教育,让每个人都能时刻感到身边有把“戒尺”、脑中有盏“红绿灯”,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文明观念要深入人心,成为一种行为自觉,还需要从娃娃抓起,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从小培养他们讲文明、讲规矩的好习惯,通过“小手拉大手”,一起争做文明人。同时也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文明旅游相关行为规范,综合采取监督、曝光、罚款等措施严查严管,让不文明行为无处可藏。

  诗人卞之琳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眼下正是春暖花开、踏青赏景的好季节,让我们一起扭紧文明旅游的思想“阀门”,从我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争做社会文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让文明旅游成为春天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让文明古国彰显出现代风范。(陈相辉)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