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以书香浸润留守儿童
发表时间: 2019-04-19 来源: 河南日报

  阅读让孩子的心灵更加丰富,尤其是对留守儿童来说,书籍将成为孩子们的朋友,能帮助他们获得情绪上的疏解,得到心灵上的慰藉。类似于明德讲堂、心理讲座、圆梦书屋等等活动,应该多一些再多一些。惟其如此,方能为乡村多添几分书香,使其在乡村振兴中也能拥抱“诗和远方”。

  阅读会让孩子的心灵更加丰富、柔软和坚韧,尤其是对留守儿童来说,书籍将成为孩子们的朋友,能帮助他们获得情绪上的疏解,得到心灵上的慰藉。

  据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阅读量城乡差异非常明显,农村未成年人的阅读率低于城镇未成年人10.3个百分点,这既有农村家庭阅读氛围不强,阅读习惯欠缺的原因,也有农村阅读资源不足的原因。一项调研显示,在贵州、四川、河南等地的一些乡村学校,超过71%的受访者表示家庭藏书低于10本,接近20%的孩子家里一本藏书都没有。

  乡村振兴,说到根上是人的振兴,这就迫切需要新一代的乡村少年儿童有知识有文化,那么从小培养阅读习惯就显得极其重要。但是,如今的乡村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由于面临父母缺位、隔代教育、缺少玩伴和寄宿制度等各种客观情况,往往很容易陷入“手机病”“网游瘾”的泥淖。虽说手机是个好东西,善加利用也可以成为学习利器,但对于很多留守儿童来说,求知欲望得不到满足,情绪的发泄没有出口,就会转而从线上社交、短视频直播和网络游戏中寻找寄托和满足,沉迷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不能自拔。

  拿什么把乡村少年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从手机网游中解救出来?阅读不失为一种绝佳途径。正如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肖定丽所说,阅读会让孩子的心灵更加丰富、柔软和坚韧,尤其是对留守儿童来说,书籍将成为孩子们的朋友,能帮助他们获得情绪上的疏解,得到心灵上的慰藉。实践证明,绘本、儿童文学、优秀科普书籍等能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渴望,让他们感受到真正的阅读快乐,还能使那些失去学习兴趣的学生重新感受到读书的乐趣,从而为人生的出彩奠定基础。

  拿引人入胜的书籍,去和手机争抢乡村儿童的时间,已经刻不容缓。类似于明德讲堂、心理讲座、圆梦书屋等等活动,应该多一些再多一些。惟其如此,方能为乡村多添几分书香,使其在乡村振兴中也能拥抱“诗和远方”。(薛世君)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