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学会阅读才能悦读悦生活
发表时间: 2019-04-24 来源: 成都文明网

  “读中国,你会越来越爱这片神奇的土地;读中国,你会越来越亲这里的每一寸山河……”20日,伴随着小学生们琅琅的读书声,2019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活动在京启动。(据新华社报道)

  “4.23”世界读书日将至,各地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也再度火热起来。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对全民阅读重视程度的不断加深,推动全民阅读的各类活动品牌也遍地开花,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阅读,不仅仅是人们增长知识、拓展视野、开启心智的一把“金钥匙”,更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今天的人们因阅读而更加幸福。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人们能够从阅读中获得快乐和满足。阅读不再是一种任务、一种负累,而是一种放松、一种享受。从“阅读”到“悦读”,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一种体现,也是读书境界的一种质的飞跃和提升。

  中华民族是热爱学习、勤于学习的民族,更有着读书、爱书的优良传统。“读书以修身,读书以明志”“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这些脍炙人口的诗词名句,既是古人喜爱读书、重视读书的真实写照,也鼓舞和激励着今日人们读书的决心和热情。对于这样的好传统,我们要继承、要发扬。

  与此同时,我们更应与时俱进地把这一好传统创新发展好。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今天的我们都拥有和享受着最丰富的阅读体验、最优厚的阅读资源。图书馆里、地铁站上、街边路旁,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阅读。无论走着坐着,还是躺着站着,各种现代化的读书设备,使我们无时无刻不沉浸在书香之中。正是因为有了创新,阅读才会有所发展,人们才能拥有如此多种美妙的阅读体验,更多的人才会因阅读而悦读。

  其实,追求“悦读”体现了现代人的一种阅读需求。知识和信息爆炸的年代,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和选择太多,读书已不再是唯一。人们选择阅读,更多是为了放松心情、陶冶情操、启心明智。同时,阅读的分众化特点也日趋明显,不同的人群对阅读的内容也有不同的需求。这些都决定了全民阅读活动应注重多样化的呈现,从形式到内容、从规模到范围,都应因地制宜、因时而动、因人而异、因势而变。

  只有学会“阅读”,才会享受“悦读”。全民阅读就是要引导和帮助人们学会阅读,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让更多的人因阅读而悦读、悦生活。(新小平)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