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在书卷飘香中焕发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 2019-04-28 来源: 淮北文明网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在刚刚过去的第24个“世界读书日”,各地都举办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可谓花样繁多、精彩纷呈,诸如图书漂流、阅读接力、名人讲座、图书快闪等活动,都让人耳目一新、应接不暇。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现代社会,阅读书籍是一种对待生活的理念,也是一种精神幸福感的追求。通过读书,人们可以时时处处接受文化熏陶、感知文化魅力,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而经过多年的发展,一张全民阅读的推广网正在扩大,全民阅读活动正在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有了完善的读书平台,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下一步全民阅读要走向深入,就必须在实效上下功夫。家庭中,父母要为孩子树好榜样,远离手机、陪伴阅读。学校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少些硬性要求,多些柔性引导;少些强制干预,多些兴趣培养。职能部门要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有针对性地向重点群体倾斜,开展好基层群众性阅读活动,打通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同时,要挖掘、发现更多的好作品、好书籍,让大家在阅读中感受读写之力、感悟文字之美,用更多中国好书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展现中国形象。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全民阅读的链条正在不断增加,并趋向完整,全民阅读的春天繁花似锦、烂漫绵长。我们期待未来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经典作品、传世好书,用书香浸润百姓生活,用书香增强文化自信。(文梓)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