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用规则守护交通文明
发表时间: 2019-04-30 来源: 滁州文明网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记者28日从铁路公安局获悉,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已启动为期10天的专项行动,集中打击霸座卖座、扒阻车门、醉酒滋事、倒卖车票等突出治安问题,切实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白阳)

  近年来,公共交通领域频频发生不文明、不道德的负面事件:重庆公交车坠桥的悲剧令人心痛,高铁扒门的闹剧接续上演,形形色色的高铁“霸座男”“霸座女”更是丑态百出,醉酒滋事、倒卖车票等突出问题屡禁不止……反思这些事件的发生,很大程度上都与文明的缺位有关。

  节假日往往是人们出行的高峰期,保障节假日交通安全,维护交通秩序,事关数以亿计旅客的切身利益,容不得个别人胡搅蛮缠、耍狠耍赖。那些置他人利益于不管不顾,对待公共文明放任自流,对待公共安全无知无畏,折射出来的不仅仅是少数旅客文明的缺失,更是规则意识的严重缺乏。铁路公安开展专项行动,对霸座卖座等惯性治安问题相对突出的重点车站,对客流相对集中的重点列车,集中优势警力主动打击、主动治理。这既是对规则的进一步明确,也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有力震慑,切实维护了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

  对铁路公安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打击霸座卖座、扒阻车门、醉酒滋事、倒卖车票等突出治安问题,我们在为之叫好的同时,还要看到,面对不文明行为,司乘人员也需要提高处置能力。对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其他乘客也应该敢于发声,要挺身而出、及时阻止。这既是保护他人的利益,更是保护自己的利益,杜绝悲剧的发生。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就是规则,规则需要大家共同遵守,没有例外。在更多由陌生人组成的拥挤人流里,如果每个人都能以文明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出行自然就会更有秩序,心情自然就会更加舒畅,安全也更有保障。用规则守护文明,文明方能根深叶茂。(张世勇)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