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博物馆在亲近民众中延续文脉
发表时间: 2019-05-16 来源: 青岛文明网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2019年的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武汉市属博物馆、高校博物馆及非国有博物馆推出50余项展览活动,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进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5月13日《长江日报》)

  博物馆是我们纵观历史发展的一个窗口,也是横看大千世界演变的一扇门户。走进博物馆,可以穿越时空,了解先人走过的历程、创造的辉煌和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可以看到大千世界的人事更迭、沧桑巨变,得到心灵的教育和洗礼。在国际博物馆日举办各种活动,让民众走进博物馆亲近文物,是文化传承更务实的举措,增进了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有人说,衡量博物馆的标准,不仅在于其馆藏的丰富,还在于其多大程度融入人们的生活。的确,博物馆融合了有形的文化遗产和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传统文化浸润当代生活。据了解,最近三年,每年入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增量都在一亿左右。到去年年底,我国博物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10.08亿人次。同时,现在每年新增的博物馆都在180家左右。这都说明,民众对博物馆已经有了特殊的情感。博物馆热的背后,更是传统文化的回归。

  博物馆承载着城市文化。博物馆之所以称为“博”,不仅是指物品多,也是指功能广,它是多职能的文化复合体。既然是复合体,那便应当具有多维性。每一座城市的博物馆,都记录和收藏着与这座城市有关的历史文化、历史人物,以及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等核心内容、关键事项、珍贵资料,是这座城市历史沿革、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技进步的集中写照和精彩缩影。可以说,要了解一座城市或一个地区的历史人文风貌,博物馆是很好的起点。

  在触摸传统中延续文脉。博物馆不同于一般景点,不仅要供人们参观,还要给参观者以知识、思考、启发。换言之,让人们走进博物馆,更要让展览走入人心。因此,博物馆敞开大门迎接民众,不光要做好展览的包装策划,更要从传承文化的角度,有意识地提升博物馆的受众意识、服务意识,深入挖掘展品背后的文化价值和历史内涵,帮助参观者从“看热闹”变成“看门道”,在拓展文化功能、涵养文化生态、提升国民素养等方面,发挥更为明显的推动作用,让博物馆的功能和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梅花傲雪)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