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用书香助力涵养“最美家庭”
发表时间: 2019-05-24 来源: 浏阳文明网

  在5月15日召开的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上,浏阳市达浒镇的李学树家庭榜上有名。“献身乡村教育事业35年,将为国教子作为终身追求,先后培养5名博士和14名硕士……”的颁奖词,概括了李学树家庭书香传家历程。

  家庭是一个社会最小的单元,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家庭稳定,则社会稳定;家庭发展,则社会发达;家庭充满书香味,则整个社会的人文氛围就浓厚。

  古人云:“福善之门莫美于和睦,患咎之首莫大于内离。”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家风,不仅可以助人知进退、明德修身,还能促进家庭和谐,有效提升家庭成员的愉悦感与幸福感。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李学树夫妇先后培养了5名博士和14名硕士,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或许也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家庭教育成果。“有知识的人,气质就是和一般的人不一样,多读书并非为了功名利禄,而是自身素养的提升。”没有功利的目标,只有朴素的情怀。这个“最美家庭”带给我们的启示,更多的是传承优良家风和践行社会责任。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家庭之中,经营和建设好自己的家庭会终身受益。成长于书香家庭中的人,其思想、情感、行为、习惯等都会受到很好的教育和熏陶。这种熏染和滋养是学校和社会所无法给予的,它是在耳濡目染中、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得到的,且深深地扎根于血脉之中、内心深处,不但会影响自身,还会传给下一代。

  家是最小国,我们要把审视家庭的发展和演进放到时代的浪潮中。当下,中国人的家庭建设正面临着诸多挑战。城镇化带来前所未有的人口大流动,传统家庭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由此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家庭生活中,婚姻、养老、教育等问题凸显。与此同时,生活压力加大,工作节奏加快,不少人忽视了家庭的经营与建设,尽管生活水平提高了,困扰家庭生活的问题却多了起来。但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有的家庭,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有的家庭,还存在家庭暴力,旧伤刚愈,又添新伤;有的家庭,对孩子成长教育听之任之,漠不关心,甚至将陋习传给了下一代,让孩子深受其累,等等。所有这些情形,均与“最美家庭”相去甚远。

  曾国藩曾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相信没有人会否定家风的重要性,但传承好家风、不断培育充满书香味的家风,还需要把重心落在“做”上。像李学树夫妇一样,真正让家风成为每一个家庭成员成长的肥沃土壤。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如果说好家风能够让一个家庭人才辈出,为社会作出贡献,那么无数个家庭的好家风,则会提升全社会的整体文明程度、道德水准和文化积淀。从我做起,从自己的小家做起,用良好的家风陶冶心灵、提升素质、滋养家人,共同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加和谐的社会。(李东晓)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