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时代需要更多“让我来”精神
发表时间: 2019-05-29 来源: 青岛文明网

  中央宣传部22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杜富国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5月22日 新华社)

图片源自网络

  杜富国的一句“你退后,让我来”,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危险留给了自己。他的英勇壮举感动了亿万国人,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我们学习杜富国,就要深入学习这种“让我来”的精神。

  “让我来”是一种面对危险敢担当的精神。危险面前,人的本能是退缩,但是军人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雷场即战场,杜富国深知其中的危险,但他不惧危险,一次次选择排雷,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为人民扫雷,为军旗增辉”的誓言。这种不忘初心使命、敢于担当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学习。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会面临一个个险滩、难关,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杜富国那样,在危险困难面前敢于担当、勇往直前。唯此,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让我来”是一种面对苦难不服输的精神。面对挫折,有的人会精神颓废、意志消沉、自暴自弃。当杜富国得知自己的伤情时,他表现得淡然而坚强,这源于他坚强的信念。正如杜富国自己所说:“虽然没了双手,但我还有双腿,可以继续为梦想奔跑;虽然失去光明,只要心中升起太阳,我的世界依然五彩缤纷。”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面对这样那样的挫折和打击。但无论人生多么坎坷不堪,我们都要像杜富国那样自强自立,做一个生活的强者,为梦想奔跑。

  “让我来”是一种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杜富国的“让我来”不仅体现在危急时刻,还体现在平时。他未受伤时就总爱帮助别人,为他人排忧解难。他牺牲休息时间,为连队修水电、修门窗、修设备;战友有困难,他总是出手相助;在驻地,他也常常为乡亲铺路坑、搬物资、修水电。他常说:“活总要有人干,我多干一点,大伙就好一些。”正是因为平时的锤炼,才成就了他的“壮美”。英雄并非与生俱来,而是百炼成钢。杜富国就是我们身边的道德标杆,我们要向他学习,多一些为他人着想的善意和行动。

  时代需要英雄,需要“让我来”的精神。让我们向英雄致敬,以英雄为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文昊)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