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乐见家风游成风尚
发表时间: 2019-06-19 来源: 福建日报

  笔者最近到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参观,被振福楼展陈的客家好家风和中华好家风深深吸引。其中,客家好家风有10个展室,以“客家家风世代传”为主题,分为厚德、忠孝、耕读、勤俭和清廉5个篇章。每个篇章由客家故事、客家人物、客家歌谣、客家谚语、客家楹联等组成,通过展板、影像、匾额等形式呈现,讲述41个古代和现代永定家风故事。中华好家风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主线,分为文化血脉、家庭、家教和家风4个篇章,重点讲述45个中华好家风故事。自开展以来,客家好家风和中华好家风吸引着熙来攘往的各地游客,收获不少点赞,振福楼也因此成为闻名遐迩的“家风楼”。
  家风又称门风,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即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中国人自古以来重视家风建设,许多家规、家训传承百年。家风,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家风对家族的传承、民族的发展都有着重要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好的家风,不仅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更能涤风励德、淳风化俗。
  旅游景区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游客学习长见识的生动课堂,还是提升文明的窗口。成千上万游客在观赏美景、愉悦心情的同时,倘能丰富知识、陶冶情操,岂不是一举多赢?振福楼变身“家风楼”,既有利于宣传好家风、倡导好家风,也有利于让人们的心灵收获良好家风的滋养,让更多人立好自己的人生坐标。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与推广。
  乐见家风游成风尚,愿好家风蔚然成风。(卢基莹)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