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小积分”助推“大文明”值得点赞
发表时间: 2019-06-26 来源: 贵州日报

  “以奖代补、以分换物”实现了群众参与被动变主动,“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实现了工作推动被动变主动。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补郎乡自开展“美德换积分”活动以来,以每户基础分为60分,农户可通过美德评比换取积分,农户可用积分兑换的代金券到村工作组指定的购物场所换取同等价值的商品。此举旨在通过开展“美德换积分”助推党建促脱贫活动,厚植“讲品德、树新风”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稳步提升村民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群众内生动力得到加强,极大地提升了乡风文明建设,值得点赞学习。

  “以奖代补、以分换物”实现了群众参与被动变主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稳步提升群众精神文化水平,已经成为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课题。安顺市普定县补郎乡创新“美德换积分,积分换商品”模式,在党员干部的日常引领和评选评分模式推动下,农户不仅能够凭借积分换取自己想要的商品,更能通过善行美德获得精神上的满足。而在树先进、立典型的过程中,活动也能带动后进家庭回归传统的文明道德风尚和淳朴乡风。总之,通过这一创新模式,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社会交际中,农户都会主动做好榜样,告别以往做宣传、搞活动的被动参与模式,化被动为主动,乡风文明建设效率和效果自然直线提升。

  “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实现了工作推动被动变主动。乡风文明建设有序才能有效,为确保“道德换积分”活动落地落实,补郎乡以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为目标,组建了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把评选工作落细落实到各脱贫攻坚网格长身上。同时,每个村推荐出3至5名党员和有威望的群众参与评选工作,群众监督到位,党建促脱贫示范带头到位,彻底改变以往闭门造车、“拍脑袋”工作等不良工作模式,实现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被动变主动。

  小村庄里潜藏着大力量,小积分中蕴含着大文明。期待更多的“补郎乡”涌现到脱贫攻坚一线上,期待更多的创新途径实践到乡风文明建设上,期待更多的善行美德代表融入到基层群众中。(唐加加)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