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志愿者是最美的“名片”
发表时间: 2019-06-27 来源: 武汉文明网

  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这将会是军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由一个城市包圆举办所有的比赛项目。(武汉广播电视台)

  之所以能一城容纳和承办军运会所有的项目,这份能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武汉这座城市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更得益于其深耕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这其中最值得一说的,就是武汉对于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视和推进。

  当前,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好坏,往往是考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如果志愿者数量众多、专业性强、规范化程度高,说明这座城市的人文精神培育和建设得更好。

  自今年3月20日启动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以来,当地市民群众参与热情高涨,至5月20日报名截止日,全市共有21.2万人报名,超额完成招募计划。57天内就完成了20万人的招募计划,足见志愿精神在武汉市民心中的认可度之高、认同感之强,志愿者已成为武汉城市文明的底色和靓丽的名片。

  武汉的志愿服务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注册志愿者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的13.5%这样的成果,也离不开先进模范人物的带动和引领,“全国自强模范”董明就是城市志愿者文明礼仪岗的代表。先进典型会发挥他们身为城市志愿者的优势,带领全市志愿者践行文明礼仪。志愿者精神就是通过这样的一传十、十传百,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感动一座城的模式,在快速传播的同时,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扎根在城市各个角落。

  如今,任何一项大的国际、国内赛事,都离不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日益成为为赛事保驾护航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了确保这场世界范围内的体育盛会圆满顺利举行,武汉25万军运会志愿者“小水杉”还认真主动地参加包括基本常识、文明礼仪、英语口语、心理调适等十二个方面的通用培训,而且还要根据赛会需要,进行实操培训。这充分体现了一支高素质志愿者队伍应有的形象:除了拥有满腔的服务热情,更要有扎实的专业服务能力和敬业精神。

  有了志愿者这样一抹城市文明的底色,有了志愿者组织体系这样一个强大的支撑,加上先模人物的带头引领和市民的踊跃支持,再配之以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深入宣传,一呼百应、齐心协力,25万“小水杉”一定会成为军运会上最靓的风情、最美的“名片”。(白州)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