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以自律促文明
发表时间: 2019-07-19 来源: 武汉文明网

  近日,在福州开往北京西的Z60次列车上,女子张某自己有座不坐,霸占靠窗座位,原因是靠窗乘客晚上睡觉时靠着自己背包了。列车工作人员苦劝半个多小时,女子仍拒绝归还座位,并表示:“我爸是警察我怕你啊,你算老几?”“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1分半多的视频,看得笔者哭笑不得,视频中霸座女子的言辞无状,着实令人摸不着头脑。作为一名成年人,如此滑稽可笑的“有理走遍天下”之说,令听者愤、观者厌!

  从视频中女子的“能言巧辩”,不难看出她也是受过教育的人。但凡受过教育,都该明些事理、知些礼数、懂些规矩,但从其咄咄逼人、撒泼耍横的架势来看,却实在让人对其素质不敢恭维。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敢无视法规、无视道德、无视舆论、无视他人,目空一切的嚣张气焰燃遍了整个车厢,这盛气凌人的底气从何而来?是教育得不够,还是惩罚得太轻?就在一个个霸座者纷纷被舆论口诛笔伐、按法律进行惩处的当下,却依然不能使后来者引以为戒,这着实值得反思。

  对于一个社会、一个国家而言,文明的建立和打造是需要“软硬兼施”的。从国家层面来讲,要注重发挥法律的作用,提高违法犯罪的成本,依靠法的力量来推动实现国家和社会的文明。

  但从个人层面来说,笔者以为更多要强调自觉与自律。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文明美好的环境中,但这样的环境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共同来建设和打造的。自私换不来理解、冷漠换不来友善、野蛮换不来共识,尤其是在今天人人都珍视文明、崇尚道德、向往美好、期盼幸福的心态下,任何与此不相协调、不相适应的因素都会格格不入地被排斥、被唾弃。只有增强自觉与自律,才能让自己更好地被他人接受、被社会接纳。

  霸座只是众多不文明行为中的一种,对于霸座者,除了曝光、谴责、惩处、教育之外,还应当想方设法增强其自觉、自律性。否则,难保其不会再犯。加强对这类人群的行为监督和记录,不失为提升其文明意识的好办法。以外在的力量来倒逼内在修养的培树,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明的养成需要内外兼顾、软硬兼施。对于个人来说,增强自觉与自律是首要的。只有培养出文明优雅的自己,才能享受到他人的文明优待。(卢文)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