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文明眼”让文明城市创建“心连心”
发表时间: 2019-08-16 来源: 南昌文明网

  近日,有网友通过中国文明网“文明眼”网上监督平台反映江西省南昌市“司机统一佩戴手套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在收到线索反馈后,相关部门就此作出正面回应并答疑解惑。实际上,近期中国文明网已经通过“文明眼”网上监督平台陆续发布了湖北、江苏、四川等地关于网友反映问题的回复,对各类城市文明建设问题进行了跟踪和反馈,并成为公众发表意见、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平台。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也愈加强烈,全国各地城市文明创建的热情也日益高涨。这不仅是城市功能发展的需要,也是民众提升生活品位、提高自我修养的需要。如今,在社会生活中,我们乐见道德的力量,也积极传递诚信、文明的生活理念,同时我们也敢于揭露生活中不文明不诚信不道德现象。正是在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和监督之下,许多不文明问题被曝光,许多“症结”问题被披露,地方管理得以不断改进完善,城市文明建设与民众监督互动保持在了同一“轨道”之上。

  城市文明建设离不开民众的参与,也离不开监督平台的有力支撑。针对不文明行为,广大民众是最有发言权的,但“如何发言?在哪里发言?怎样才能有反馈落实?”这些问题一直影响着社会监督的实际效果。“文明眼”平台的推出,无疑为民众社会监督提供了途径。事实上,“文明眼”确实已经开始成为民众监督反馈、地方立行立改的重要平台,也成为联结地方管理与民众关切的又一全新平台。

  其实,“文明眼”平台功能的实施,一方面让社会监督更有实效,另一方面还让社会管理、文明社会共建的主人翁精神得以彰显。从众多平台的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许多不文明问题都是发生在自己的城市,发生在自己身边,众多问题反映者都是以“我的城市”、“我的身边”为视角来反映“自己的问题”。虽然问题和视角有所不同,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让城市变得更好,让身边的人变得更加文明。从这点看,“文明眼”无疑将公众的主人翁精神放大,让社会管理、文明城市创建“心连心”。(戴庆锋)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