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百姓书房”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 2019-08-26 来源: 青岛文明网

  “天气炎热,在书房里看看书,还有空调可以帮助消暑纳凉,再好不过了。”暑期,福建省永春县城的多个百姓书房里,聚集了许多大人和孩子。去年以来,永春县在各大银行、酒店、小区、书吧、旅游景点等处打造多个“百姓书房”,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些书房成了方便百姓生活、休闲看书的好去处。(8月20日《泉州晚报》)

  功能完备、书香弥漫的“百姓书房”,不仅是群众消暑纳凉的好去处,更是学习知识、提高思想道德文化素养的重要场所。近些年,随着全民阅读工作的深入推进,各地不断创新思路、丰富阅读场所,满足了越来越多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永春县在各大银行、酒店、小区、旅游景点等地方建设“百姓书房”,打通了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值得借鉴。

  “百姓书房”补充了传统图书阅览室的不足。阅读能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素养,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阅读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全民阅读氛围日益浓厚。然而,对一个城市来说,大型图书馆、书店毕竟数量较少且分布不均,对于那些距离图书馆、书店较远的想阅读的群众来说有着一定不便性。而在各大银行、酒店、小区、旅游景点等地方建设“百姓书房”,就大大方便了群众借阅书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永春县还在乡镇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建设“百姓书房”,如此就大大提高了阅读场所的覆盖面,为更多城乡群众的阅读带来了便利。

  “百姓书房”便于建设,更能近距离走进群众。相对于一些中大型图书馆、书店,“百姓书房”投资少、占地面积小,可以“见缝插针”。就像永春县“百姓书房”,不仅可以建在银行、酒店里,还可以对一些企事业单位、社区的闲置公共资源进行改造,让一些本来缺少文化味的地方充满了书香,既盘活了闲置资源,又丰富了文化服务设施。在一定意义上,“百姓书房”建设地点越容易选择,就越容易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百姓书房”要精准对接群众的阅读需求。书房建起来关键要吸引群众走进去,并形成持续的吸引力。不必讳言,一些书房建起来,一开始看上去人气很旺,那是人们图了一时新鲜。一旦新鲜感过去了,书房不能持续地创造新鲜点,就会变冷清,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因此,有关部门要精准了解群众的需求,特别是在书籍的配置上,要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阅读需求,同时要做好书籍的及时更新,还可根据不同“百姓书房”的人流特点或者不同的时间段,有侧重性地配置书籍。比如,设在银行里的“百姓书房”可以多配置一些金融、理财方面的书籍;暑假期间,可以在一些“百姓书房”多配置一些青少年喜欢的图书,等等。与此同时,书房的环境也要满足人们的多元需求,除了保持整洁,还可借鉴一些书店的做法,配上自助茶点、咖啡等,让群众享受到温馨、舒适的阅读体验,从而增加“百姓书房”的吸引力。

  “百姓书房”是促进全民阅读的好场所、好载体,要想运行好,就必须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和机制,既要有人管,还要有章可循。只有这样,“百姓书房”才能健康运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文昊)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