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文明养犬 关键在人
发表时间: 2019-10-10 来源: 怀柔报

  乱撒、乱拉、乱叫、乱咬……萌犬任性起来实在叫人挠头。要想让犬“遵守”文明规矩,关键在人。

  清晨水库边,一位市民,左手拿着小铁锹,右手牵着遛狗绳,不仅清理自家爱犬的排泄物,沿路只要看到都会一并清理。笔者见这一场景感触颇深,若人人都能如此,文明养犬氛围将自然形成。

  随着养犬人队伍不断壮大,如何营造文明养犬氛围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烈犬伤人”的新闻层出不穷,究其原因多半是因为疏忽大意,遛狗不拴狗绳,认为自己的狗肯定不会咬人,最后场面失控,造成悲剧。爱犬随地大小便,主人没有清理,行人走路时稍不留神就会脚遇“惊喜”,交上狗屎运。大型犬只“横行霸道”、随意吠叫更是徒增了不少邻里矛盾……看似只是习惯的养犬问题已经变成关系到居民生活环境的大事了。这些问题表面上是犬的问题,但归根结底是养犬人的问题。

  实现文明养犬,需要每个养犬人的努力。如今提倡文明养犬的呼声越来越高,怀柔街头随处可见文明养犬小贴士;各单位部门也都主动作为,积极在群众中开展宣传活动;狗链、小铲子也成为最“受宠”宣传品。在这样的文明氛围下,如果养犬人能够自觉拴好狗绳、随身携带小铲子、适时为爱犬戴好嘴套;其余群众见到不文明养犬行为能够适当提醒,帮助改正……那咱怀柔文明养犬就不再是写在海报上、说在嘴上的事了。(范晓琦)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