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22家“爱心驿站”为冬天在外的环卫工人取暖
发表时间: 2016-12-06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已入冬季,天气寒冷,天还未亮就开始工作的北京怀柔区环卫工人们,如今有了歇脚的地方。22家餐馆、银行、旅行社等在门口醒目位置贴上了“爱心驿站”的标识,为他们备好了热水、茶叶,还提供卫生间和休息的地方,让环卫工人们冷了有地取暖,渴了有地接水,累了有地歇脚。怀柔环卫中心清洁一队职工付党立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来到南大街有渔财富餐厅。刚进餐厅,他就受到了那里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您是环卫工人吧,请问您需要什么服务,这边有卫生间,这里有开水,还有茶叶。”几句热情的话语,一下子把付党立的心结打开:“谢谢你们的服务,这几天,天气太冷了,我想倒杯热水喝,暖和暖和。”
怀柔区“爱心驿站”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北京怀柔区环卫中心
  “爱心驿站”活动由怀柔团区委主办,文明办、环卫中心、怀柔青年创业者联盟成员共同发起。为了让环卫工人们的作业条件得到改善,2016年1月,在怀柔团区委的倡议和领导下,向全区青年创业者联盟成员发出的为环卫工人打造“爱心驿站,歇息之所”的倡议,众多创业青年企业家、商家等纷纷加入爱心队伍,为环卫工人打造了温暖怀柔的“爱心驿站”。“爱心驿站”项目举办启动仪式上,团区委为“有渔财富”、“邮储银行”、“那啥餐厅”、“启航旅行社”、“蟹先生外卖”等20家怀柔青年创业者联盟商户负责人统一授“爱心驿站”牌,这标志着怀柔区首批“爱心驿站”正式启用。

加入爱心队伍的门店外显著位置悬挂有“爱心驿站”标识。图片来源:山水怀柔公众号
  2016年1月下旬,首批22个环卫职工“爱心驿站”正式启用,这“爱心驿站服务点覆盖整个怀柔城区,分别设在餐厅、银行、旅行社等处,门店外显著位置悬挂有“爱心驿站”标识。它们解决了环卫工人喝热水、如厕等问题,在寒冷的冬天为环卫工人带来暖意。

“爱心驿站”在寒冷的冬天为环卫工人带来暖意。图片来源:山水怀柔公众号
  这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全社会在尊重、理解、重视环卫工人的基础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温暖。不仅是社会对环卫职工的关爱,更是一种爱心的传递,一种社会正能量的传递。将来,怀柔还将根据需求情况逐渐扩大服务半径及服务范围,将有更多的门店加入“爱心驿站”联盟。
  现在,距离爱心驿站发起已经差不多过了一年,那么对于“爱心驿站这个温暖的行动,商家跟环卫工人们是怎么说的呢?
  商家这样说:我是爱心的传递者
  “怀柔团委组建的爱心驿站平台很好,因为在冬天,环卫工人们的条件太艰苦了,基本上在打扫的时候喝不上热水,并且工人们都很节省,不舍得买饭,都是自己带饭,冬天只能吃凉的。有了爱心驿站之后呢,各大街道都有站点,工人们在哪都能喝上热水,累了可以不用在大街上休息。注册了爱心驿站之后,遇到恶劣的天气,我们家的店就像工人们的避风港一样,我很开心他们愿意到店里取暖。感觉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爱心驿站是一种爱心的传递,是一件很温暖的事情,所以我想对还没有加入到爱心驿站中的商家说,把爱心传递下去,让身心得到升华。
  环卫工人这样说:我是感恩的受益者
  “刚开始我们碰到贴着爱心驿站的店都不好意思进去,怕耽误人家的生意,后来有的店里边的服务员会主动端一杯热水送给我们。下雨天也会热情的邀我们去店里躲雨,也会在需要的时候进去接点热水,歇一歇。很感谢举办爱心传递的怀柔团委跟商家们,让我们可以有这样一个像家一样的地方,很感激。北京日报 山水怀柔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