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圆桌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评价雁栖湖
发表时间: 2017-05-16 来源: 怀柔信息网

  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开幕致辞中表示,欢迎各国嘉宾来到雁栖湖畔,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 ,共商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大计。

  习近平在致辞最后说:各位同事,雁栖湖这个地方是一个有历史积淀的地方,外面的群山中就有中国的长城遗址,这里是一个启迪思想的地方,也是一个开启合作征程的地方,很多人形象的比喻它:一带一路就像一对腾飞的翅膀,让我们以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张开双翼,一起飞向辽阔的蓝天,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 

  

  今天,雁栖湖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更有了新的使命!

  启迪思想的地方

  开启合作征程的地方

  “一带一路”新的起点

  

  《诗经·周颂·时迈》中说“怀柔百神”,意思是说诏安来抚。唐太宗贞观年间开始设立怀柔县。其名“薄言震之,莫不震叠。怀柔百神,及河乔岳,允王维后。明昭有周,式序在位,载戢干戈,载櫜弓矢。我求懿德,肆于时夏,允王保之。

  

  雁栖湖位于北京郊区怀柔城北8公里处的燕山脚下,北临雄伟的万里长城,南偎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是一处风光旖旎的水上乐园。雁栖湖水面宽阔,湖水清澈,有千岛湖之湖泊,江南湿气气候,兔耳岭草甸之美。每年春秋两季常有成群的大雁来湖中栖息,故而得名。

  

  雁栖湖的水是清纯的,它是上游的雁栖河水及莲花泉的山泉水汇流而成。据《日下旧闻考》载:雁栖河“源出塞外,经神堂峪由县东王化庄入白河......

  

  雁栖湖历来不负“雁栖春来早”的盛名,每年的这个季节,都会有一群白天鹅来湖中戏水,为这里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夏日的雁栖湖凉爽舒适繁茂的林木和清凉的湖水,驱走了酷暑的炎热;金秋时节,树叶变得五彩斑斓,如同一幅天然的油画;初冬时节,繁华散去,一池碧湖愈显宁静。

  

  雁栖湖不仅风光旖旎,周边人文历史资源也十分丰富。湖南岸的下辛庄村曾与明正统年间修建定慧寺,因该寺规模宏大,构筑精美,被敕封“定慧禅寺”。

  

  定慧禅寺

  湖西岸的柏崖厂村东长有一棵汉代古槐,历经沧桑两千余年,树径须几人合围,至今仍然存活,为京郊古树之最。湖东岸金灯山曾建有金灯寺,为唐代所建,山下建有普照寺,称为“金灯普照”,传说夜晚金灯山上经常金光四射,为过路行人引路。金灯寺东侧植有一株银杏,树龄约七百年,树径2米,枝繁叶茂,每到深秋,树上挂满了金黄的叶片,蔚为壮观。 

                                     

  雁栖湖外群山中的长城遗址,更是怀柔人民的骄傲。

  

  明万历年间,西方传教士利玛窦,曾这样描述长城,“中国土地辽阔,它的版图,从南到北跨越四十二个纬度,一直延伸到北方那堵宏大无比的墙,它把陡峭的群山连结起来,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东汉文学家蔡邕曾说“天造河川,秦筑长城,汉建塞墙旨在隔阻蛮夷,辨明异域传统”。

  

  美国探险家威廉.埃德加.盖洛在《中国长城》一书中写道“我们来到了大段的长城上,它修缮完好,完整无缺,堪与古希腊的建筑相媲美,其位置、高度和宏伟才是适合于奥林匹斯山天神们居住的地方”。

  

  1908年6月5日,循着千年以来各种关于东方古墙的传说,美国探险家威廉.埃德加.盖洛终于抵达他已经寻觅了许久的怀柔三岔长城,整个中国唯一可见的三段长城的交汇处,他的探索与发现,使后世的人们将这里命名为“北京结”。在它的附近,有箭扣、鹰飞倒仰等更加险峻的长城,巍峨的城墙,建于距离地面超过几十米到几百米的悬崖峭壁之上,它属于慕田峪长城的一段,是守卫明代国都北京以及皇家陵寝的重要军事关隘。

  

  盖洛是第一个抵达“北京结”的西方人,站在这里,43岁的盖洛满怀感慨,到底是谁在历史中创造了这伟大的建筑,也正是这样气势恢宏的建筑,承载并见证中国多元文化的生生不息,只有中国的长城是紧紧地扣着人类文明的主题。

  从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成功举办

  到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的成功建立

  从2014年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圆满落幕

  到2016年以雁栖经济开发区为基础和依托的怀柔科学城拔地而起

  2017年,同样是在雁栖湖畔、长城脚下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让怀柔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

  如今,怀柔已经不仅仅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名

  它更是连接着“中国梦”“世界梦”的文化地标

  文章及图片来源:山水怀柔、恋上怀柔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