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首都意识的一次集中检验
发表时间: 2017-05-16 来源: 北京日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落幕,中国方案、中国声音举世瞩目,北京服务、北京风采赢得赞誉。连日来,全市上下齐心合力,广大市民支持配合,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赋予的重大任务。

  这是对全市上下首都意识的一次集中检验。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大国首都的特殊身份,“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决定了北京工作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观念。完成好高峰论坛的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是北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市上下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突出体现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这是对全市各方面工作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验。服务保障好党和国家的大事,是北京工作的职责所在。论坛会期虽然只有两天,却是对全市环境整治、景观布置、通讯保障、交通组织、群众发动等方方面面细致准备的综合检验,考验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水平和能力。这种考验,既看大事临阵的担当,也看日常运行的积累。在论坛整个过程中,全市各方面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相关人员不辞辛苦、兢兢业业、尽责到位,充分体现了全市工作长期追求的首善标准,更体现了北京近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下功夫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工作成果。

  这是对全市广大市民文明风貌的一次集中检验。生活在首都的广大市民,向来有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有积极响应、群策群力的参与热情,有大气开放、热情好客的文明素养。在这次论坛过程中,大家对市委市政府的倡议号召给予积极回应,对一些临时性管理举措给予极大理解、配合和支持,更有大量志愿者直接参与论坛服务保障工作,以自己的微笑和热情欢迎四海宾朋,充分体现了东道主礼仪之邦的文明形象,体现了北京人以主人翁姿态支持参与城市建设发展、管理服务的首善风采。

  当前,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现代新城、国际化大都市,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阶段。让我们继承和发扬城市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历史担当,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一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京平)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