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构建“养老+医疗+医保”新型服务模式
发表时间: 2017-09-15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走进区东方古本中医院,能看到不少老年患者在接受中医针灸、拔罐、药敷等治疗。这所坐落于城区西郊的医院,之所以吸引诸多老年患者,除诊疗条件外,还得益于其本身是一家养老中心,有41位老人在这里接受长期照料。同时还被纳入到怀柔区定点医疗机构,便于老年患者就医实时结算。

  像东方古本中医院一样,区满怀柔情养老院的医务室,也被人力社保局纳入到定点医疗机构,住在这里的老人,可以足不出院就能享受到持卡结算的就医用药便利。目前,这种“养老+医疗+医保”的服务模式,是怀柔区推进“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的探索。

  为进一步方便老年患者就近就医并实时结算。2017年,区人力社保局要求社区卫生院和区级医院医保药品报销范围要统一,凡在大医院能报销的药品,在社区卫生院也能报销,并提高了社区卫生院的报销比例。同时将老年人易患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4种慢性病“长处方”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可享受最多一次开2个月“长处方”的报销便利。便于老年患者灵活选择就医开药地点,不仅避免了反复去医疗机构开药的奔波,还能减少药费开支。

  为增加老年患者购药选择,区人力社保局通过分析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数据、走访社区卫生服务站、社保所入户调查询问等方式,摸底常见病、慢性病老年患者居住地分布情况。并结合2017年新增定点零售药店工作的开展,联系此类患者较集中地区的周边药店,给他们讲解定点医疗机构政策,鼓励申报定点零售药店,2017年共11家药店申报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下一步将方便药店周边老年患者购药。

  此外,针对行动不便、综合病症较多的老年患者,鼓励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上门医疗。提供测血压、测血糖、肌肉注射、静脉抽血、换胃管、换尿管、心电图、精神病访视、产后访视等项目的服务,发生的医保费用能够实报实销。目前共有17家定点医疗机构参与了上门服务,全区1.5万余名老年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家庭医生”服务。

  医养结合、老有所医、就近就诊、就近买药、上门医疗……我区充分将医保报销渗透到老年人诊疗过程中,为老年人提供更全面的便利服务,同时减少老年患者的医药开支,充分享受医保带来的实惠。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