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来怀调研三农和科技文化工作
发表时间: 2017-10-23 来源: 怀柔报

  10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有成带领市人大代表到我区视察休闲农业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区领导彭丽霞、肖坤陪同。

  牛有成一行实地察看了桥梓镇上王峪村峪园休闲农业项目,了解了项目建设、运营及带动村域发展等情况,随后到口头村视察了口头花海景观农业项目,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在雁栖镇范各庄村燕城,听取了该村近两年发展情况汇报。座谈中,与会代表就视察情况交流发言。

  牛有成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三农工作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他指出,城乡融合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城与乡互为需要互为依存,要认清发展趋势,通过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把社会资金、专业力量等融入进来,提升融合性产业水平,不仅做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还要实现一方水土富一方人。同时,深化改革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要深化农村改革,做好农村基础工作,培育新型农业主体,保证改革所需要素充分,推进改革落实,推进我市休闲农业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

  又讯(记者 王明月)10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艺文带领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来怀调研。区领导常卫、卢宇国、彭丽霞、任武军、邴秀海、吴秋红陪同。

  杨艺文一行先后到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北京二锅头酒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怀柔科学城视察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怀柔科学城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我区汇报了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2017年主要工作和2018年工作安排,并从进一步加强修法工作,加强对科学城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建设的呼吁与推动工作,进一步推动长城文化带建设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杨艺文在讲话中说,近几年怀柔发展变化很大,怀柔的发展与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目标契合度高,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好。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将进一步研究,加快推进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以选取重要节点听汇报的方式,推动运河文化带、西山文化带和长城文化带建设。下一步要围绕首都功能定位和“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科创中心和文化中心建设,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深入研究今后五年工作。要通过加强立法、法律法规修订和监督、执法检查等工作,聚焦重点、着眼难点,强化市区联动,推动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记者 杜玮)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