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河畔建起十余处微公园
发表时间: 2017-11-01 来源: 北京日报

  怀柔区桥梓镇域内,两条主要河道——怀沙河与怀九河穿流而过,两岸曾被民俗户、垂钓园、烧烤摊等占据。如今,河边违建被全部拆除、清理拦水坝、清淤清垃圾,利用边角地、荒地等,在两岸建了14处微公园,面积大多在三亩左右,园内放置了桌椅以及一部分健身器材,引来周边村民遛弯休闲。

  沿着桥梓镇口头村的怀沙河一路向东,一个小的公园映入眼帘,金黄色的树叶落了满地,艳红的爬山虎十分显眼。宽敞的卵石路两侧,还有不少颜色鲜艳的花朵在寒冷的天气里顽强地盛开着。绿地中央有一小块石板砌成的空地上有几个简单的健身器材和几条木座椅,再往前走,一个木制的小秋千正在随着微风前后摆动。几棵高耸的树木形成大片的树荫,几米之隔就是怀沙河。

  “这块地是瘦长形的,夹在公路和河道中间,原来一直荒着,被村民拿来堆杂物、堆垃圾,这回环境整治中一块给清理出来了,但面积太小了,也就三亩左右,啥也做不了,村民提建议想建公园,大家伙儿一合计,就这么办了。”桥梓镇的相关负责人说。后来,村里请来了专业的景观设计公司,栽上花,种上树,用林子里的废木头做了些栅栏、桌椅、秋千等,这处本来无甚大用的边角摇身一变成了一个生机盎然的迷你公园。地方虽小,每天却十分热闹。

  像这样的微型公园,沿着怀沙河两侧还有五处,面积同样不超过4亩地。不仅如此,同样流经桥梓镇的怀九河畔数量更多,足足有8处迷你微公园。因水质清澈、植被覆盖,又紧挨着公路,早些年前,这两条河两岸曾经盘踞着不少民俗户、钓鱼客,每到周末河边就垃圾遍地、油污横流。又因流经桥梓镇的两条河道实在太长,单单巡查一圈就得大半天。如今,两条河道周边的民俗户、养殖户已经全部清退,拦水坝也均被拆除,河道内的沉积物经过了一番清理之后更加清亮。(记者 王可心)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