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城老水利员手绘“河长地图”
发表时间: 2017-11-30 来源: 怀柔报

  地图标注的都是地名,但有一份“地图”却标满了人名。近日,庙城镇89名河长每人都拿到了这样一份标着人名的“河长地图”,图上清晰地展现了镇域内的河流、渠道,并标注了各河段责任人的名字。

  河长们手中的地图用紫色粗虚线勾勒出庙城镇边界,红色五角星代表该镇政府所在地,镇级河长、副河长的名字就备注在旁边。不同行政村用红色虚线划分,村名旁标注的人名即是该村村级河长的名字。除怀河和雁栖河两条较大河流用绿色粗虚线描绘外,其余河道则使用绿色粗实线勾画,河流走向、拐点、交汇处都清晰明了。河流上的一个个红色圆点是各河段分界点,各河段负责人均备注在相应河段旁,并用细实线指向该河段。

  有了这样一张图,谁负责哪一段,哪一段有河流拐点、交汇点需要重点巡查,都一目了然。不仅如此,这样一张清晰的责任分布图,还方便了上一级河长对下一级河长的督察考核,检查的河段位于哪条河流、该由谁负责,都能很快在图上查找出来。“以前各村都只知道自己管哪个河段,但这河段具体在哪儿分界就不是那么清楚了。镇里下发这张图,就真是责任分清、责任到人了,谁负责哪条、哪段儿都在图里。”肖两河村村级河长肖军说。

  庙城镇域内有10条河流、1条渠道,包括怀河、小泉河、雁栖河、庙城牤牛河、高各庄东渠、霍各庄-赵各庄泄水渠、牤牛河东支、桃山东渠、小泉河东支、小中河和京密引水渠。镇域内所有河道均建立市、区、镇、村、段五级河长体系,有2名镇级河长、1名镇级副河长、36名村级河长,河流分26河段,设置50名河段长。要将这些信息都在地图中绘制出来,需要全面了解庙城镇域内河流渠道的位置、长度、拐点、交汇点等信息,还要清楚镇里及各村河长的设置情况。这一绘制工作是由镇里的水利员梁立军完成的。“老梁在镇里做了20多年的水利员了,哪条河流经哪儿,哪儿需要重点巡查,他心里都有数。”庙城镇相关负责人说。

  “这么多巡查人员,自己巡查的那段是从哪儿流过来的,河段的哪个位置该重点巡查,我希望这张图能给大家一些帮助。比如,怀河和雁栖河的交汇处,从图中也可以看出来,房屋分布比较密集。这附近的厂房多、居民多、人流量也大,所以相对来说,出现排污、乱丢垃圾这些现象的机率也大,就需要多巡查。”“河长地图”绘制者梁立军说。(实习记者 常平)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