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名乡土专家登讲堂 万余农民乐学长本事
发表时间: 2018-01-05 来源: 怀柔报

  “跟着老师学会了扒猪脸,回家就把菜单换了,仅11月一个月的收入就比一夏天的还多……”说起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上学到的新菜品,桥梓镇北宅村民俗户姜秀兰的脸上笑开了花。2016年底,区农委从我区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里选拔出45名佼佼者组成乡土专家师资库,利用“大家讲给大家听”社会大课堂平台,邀请这些乡土专家向广大农民传授生产经营经验。去年全年已有26名乡土专家登上讲台,万余农民听课受益。

  姜秀兰经营农家院已经10年了。她做饭好吃,但菜谱常年不变,一个月收入三五千,生意不温不火。去年9月,乡土专家王立军在姜秀兰家给大家上了一堂“学做扒猪脸”的课后,变化可就大了。姜秀兰学会做扒猪脸等新菜后,就把用了10年的菜单换了。以往的客人看到农家院里也能做出扒猪脸这样的大菜,纷纷邀上亲朋好友来试吃,络绎不绝。“我家主要就靠回头客招揽生意,大家看见换新菜谱了,都想来尝尝。不算十一黄金周,光是11月份的收入就比我一夏天挣得还多。”姜秀兰说。

  教会姜秀兰做扒猪脸的王立军在乡土专家里可算是名师。他自己经营着一家餐厅,利用空闲时间为有需求的农民授课。他的课是特色菜品制作,属于实操类,为提升教学效果,王立军通常在课前买来制作菜品的原料,一边按步骤制作菜品、一边拍照,把菜品制作的每一个步骤都以PPT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现给学员,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再手把手地讲授一遍,让学员们先有个直观的印象再学习。教授烹饪技巧的同时,王老师 “挣钱”的诀窍也毫不保留。“很多农家院都不愿意做扒猪脸这样的菜,说是一个猪头就七八十块,挣不到钱。其实你买一个猪头,把口条和耳朵去了,成本至少减少二三十,剩下的按五十块钱算,半个猪头就能做一盘,成本一点儿都不高。卖个七八十自己利润有了,客人看挺大一盘,又是‘横菜’,也觉得挺实惠。”

  知道怎么挣钱了,可一些农民不会用新的支付方式收钱。这不,乡土专家里还有一位专门教人怎么“玩转微信”的刘霞老师。如何加好友、发送图片、使用微信支付,如何利用朋友圈和微信群推广宣传自己的农产品和农家院,如何注册和维护微店,刘老师全教,她还细心地把课件分为了好几个版本,满足学员们不同的需要。“今年的大枣丰收了,品质也好,我每天都在路边卖。可就是有一点,现在很多游客都用微信支付不用现金,我不会用啊。这回可好了,我自己也会用微信收钱了。”一位学员说。

  像王立军、刘霞这样的乡土专家,在“大家讲给大家听”师资库里共有45位。2017年共有26位乡土专家走上讲台为农民授课,共计举办培训126场,累计培训10083人次,其中低收入户学员1763人次。培训覆盖14个乡镇,课程内容涵盖电商营销、有机种养殖、特色菜品制作、花样面点制作、特色民宿打造、亲子手工体验、中西式插花等各类课程。

  “以前我们办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都是请专家来讲理论知识,农民兴趣不大,经常得发纪念品才有人来听。现在,农民从乡土专家身上真正学到了东西,热情可高了,还经常有人打电话问什么时候去他们村讲课。”农委相关负责人说。乡土专家们以生动幽默接地气的语言讲老百姓想听的课、听得懂的课、用得上的课,在将自己的产业经营得有声有色的同时,示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受到广大农民好评。(实习记者 董思琪)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