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房镇第二届渔阳龙狮文化节完美落幕
发表时间: 2018-03-20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古代舞龙舞狮祈求龙王降雨,风调雨顺,五谷丰登。3月17日,恰逢在北京怀柔区北房镇举办第二届渔阳龙狮文化节的时候,天空下起了大雪,结束了北京市连续长达145天的“无有效降水”。为期两天的第二届渔阳龙狮文化节完美落幕,本届文化节在去年首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继续将各类传统民间艺术融入节日庆典,延续传承“北房镇渔阳龙狮文化节”品牌精髓。

 

 

 

 

  精彩的舞龙舞狮、大鼓、花会、小车会等极具民俗文化特色的表演精彩纷呈,将龙的精神、狮的威武和传统民俗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非遗传承人天桥中幡团队带来的中幡绝技、来自天津的2支大学生舞龙表演队带来的舞龙表演和来自河北沧州50面欢庆锣鼓敲响欢庆的集结号,逐步将“北房镇渔阳龙狮文化节”打造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具龙狮文化IP价值的品牌活动。此外汉代舞台剧《渔阳郡守赋》,镇歌《渔阳古郡新北房》等形式多样的节目也将现场烘托的十分喜庆热闹。在文化节上还有老北京糖画、剪纸等别具民族特色的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人头攒动的非遗文化展示区上,空竹技艺、吹糖人、捏面人等民俗文化项目应有尽有,优质农产品展销摊位售卖各类特色农产品。游客们尽享文化饕餮盛宴的同时也带着文化、带着礼物满载而归。

 

  据悉,参加此次活动的演员有1000余人,有900余人来自北房镇各村村民,展现北房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此次文化节通过舞龙、舞狮、花会展演,举办非遗文化展示,政策、精神宣传等形式,进一步宣传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北房地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传承中华民族阖家团圆的中国年文化。同时,还结合怀柔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通过举办民间传统龙狮活动突出“文明润心 创城惠民”的宗旨,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开展有益文化活动,为怀柔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