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房幼儿园每月一堂敬老课
发表时间: 2018-03-22 来源: 怀柔报

  3月20日,北房镇中心幼儿园中一班的30个孩子与老师、家长志愿者一起,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带去舞蹈表演和游戏,陪老人们度过整整一个上午。从去年9月起,该幼儿园将每月中旬的一天定为敬老日,大班中班的孩子们轮流到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活动。这也是该幼儿园为孩子们上的一堂生动的敬老课。

  走进敬老院的活动室,墙上装饰着气球、拉花,30来位老人已经入座,迫不及待地想见到这些可爱的宝贝。孩子们进屋后很有礼貌地和老人们打招呼,就像回家见到爷爷奶奶一样,毫无陌生感。准备就绪,《功夫少年》武术操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孩子们整齐的动作、洪亮的声音,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幼儿的朝气蓬勃,不时有老人还跟着孩子们的节奏打拍子。看孩子们表演这么积极,老人们也高兴起来,六七位老人合唱了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孩子们感受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除了歌舞表演,孩子们还和老人玩儿起了套圈、夹小球等游戏,其乐融融。5岁的李胤豪因为没能多参加一个游戏而有些沮丧,不过他很快发现,身边88岁的张会兰老奶奶拿着一根特别的拐杖。他一会儿摸摸老人的手,一会儿摸摸老人的脸,嘴里轻轻问道:“奶奶,您的脸好软啊,我们握握手吧,您这个棍子怎么有好多的弯儿?”张会兰老人虽然听不太清小朋友在说什么,但她却一直拉着小家伙的手,露出幸福的笑容。

  北房镇敬老院共有50位老人,来自庙城、桥梓、渤海等镇,也有家在市里的,多是因为在家无人照顾。92岁的老人钟秀清家住庙城村,老人思路清晰,说话清楚,知道今天有孩子来院里演节目,她非常开心地说:“老远就看见孩子进门了,他们能常来,我们特别高兴。” 表演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为老人送上自己亲手制作的贺卡和祝福。

  一直以来,北房镇中心幼儿园非常重视敬老爱老等传统美德教育,特别是在日常生活中让幼儿真正参与敬老爱老活动,真正做到家园共育。“每月的敬老活动,我们各班老师都会征求孩子们意见,看他们愿意为老人做些什么,同时了解敬老院老人有什么需求,再制定每月敬老日的主题。有时候是孩子陪老人唱歌跳舞、做游戏,有时候会开展剪纸、诵读等主题或节庆活动。通过去年一个学期敬老日活动的开展,我们发现一些老人动手活动是弱项,就引导孩子们和老人开展翻绳、翻纸牌、弹球等手指游戏,希望通过与老人们的接触,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尊老爱老的好品格。同时每月坚持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年轻教师在思想上更快成长,有助于幼教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孩子们做出榜样。”幼儿园教师崔敬说。(记者杜玮 通讯员李百成)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