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今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26万亩
发表时间: 2018-05-28 来源: 怀柔报

  助力21个低收入村增收

  近日,记者从区园林绿化局获悉,我区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已全面启动。今年将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26万亩,共包含9个项目,目前2个项目已进场施工。工程统筹协调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优先将北部山区低收入村的造林地块纳入规划,涉及5个镇乡21个低收入村、3282户。

  已进场施工的项目为山前平缓地造林工程和平原地区重点区域绿化建设工程。两工程总面积15000亩,涉及科学城,以及喇叭沟门、长哨营、汤河口、宝山、琉璃庙、桥梓6个镇乡,占总任务量的66%。目前,设计、施工、监理等各参建单位已做好施工组织安排,完成了设计交底、监理交底、工程报监等,确定了先行进场重点地块28个。

  其他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浅山区荒山造林工程将于近期进场施工,总面积3000亩。浅山区山坡台地造林工程和拆迁腾退地造林工程已于5月8日完成设计招标,预计6月底进场施工,总面积3000余亩。庙城精品公园建设工程由庙城镇政府作为建设主体,目前正在开展预算评审工作,预计6月底进场施工,总面积45亩。小微绿地建设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工作,预计6月底进场施工,总面积68亩。城南森林公园建设工程由怀胜公司作为建设主体,目前正在开展勘察、设计招投标工作,总面积1200亩。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由农委牵头正在编制市级、区级16个试点村的整体规划,总面积300亩。

  据了解,此次造林工程中树种选择以乡土植物为主,努力构建近自然地带性植物群落,形成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植物配置不仅考虑景观和生态效益,选择树干通直、树形高大、遮荫、耐修剪、抗污染的景观功能树种,如油松、白皮松、元宝枫、千头椿、栾树、白蜡、国槐等;还要种植食源、蜜源植物等,如山楂、海棠、金银木、珍珠梅等,为动物、鸟类取食栖息营造环境,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与此同时,工程还将试点推广我区繁育的木本经济植物,如青榨槭、省沽油、流苏树等,省沽油的嫩梢和花蕾可作为野菜食用与销售,流苏树嫩叶连同花序可做茶饮。(记者常平 通讯员吴凡)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