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双提升
发表时间: 2018-07-13 来源: 怀柔报

党支部规范化实训中心运行9个月

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双提升

  去年10月,我区建成全市首家党支部规范化实训中心,涵盖展厅、实操演练室和督导指挥平台三大部分,兼具学习、演练、远程监督纪实等众多功能。截止目前,到这里学习、感受、体验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员已达1.4万人,中心功能作用的全面发挥,为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提供了新支撑。

  党旗鲜艳

  铮铮誓言记初心

  鲜艳的党旗前,党员握拳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作为实训中心特设的一个环节,重温入党誓词让每一名到此学习的党员坚定了初心。“重温入党誓词的环节让我很激动,作为党支部书记,我更应当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九渡河镇西台村党支部书记宋月玲说。“设置这一环节,根本目的就是要唤醒和保持广大党员的初心,让他们通过重温庄严的仪式,牢记使命。”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内心澎湃,与此同时,参训的支部党员在实训中心还作出了郑重承诺。“我承诺将全心全意为民办事,全力发展集体经济,帮助百姓增收……”这是怀柔镇卧龙岗村一名党员在“我在党旗前承诺”活动中许下的诺言。前不久,卧龙岗村党支部来到实训中心按照“听、看、议、诺”的教学流程,开展了规范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不仅聆听了主题微党课,观看了老党员感人事迹的教育片,研讨之后,每名党员还面对党旗庄严承诺。

  实操演练

  紧盯问题强规范

  实训中心设置了四个实操演练室,通过指导老师组织模拟演练以及点评,规范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流程。今年6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在实训中心联合举办了四场“如何开好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党员大会”的实操演练专项培训,培训对象为今年有发展党员任务的支部书记或委员。区直机关工委、农工委、社工委、住建委、国资委、各镇乡、街道等单位的193名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

  培训采取情景模拟、指导老师随时点评讲解纠正的形式进行,将程序性、规范性要求高的发展党员大会分解为11个知识点详细讲解。指导教师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学,增强了培训的现场感和吸引力,提高了学员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接收预备党员大会规范性要点、程序、步骤的学习。

  规范不规范,一练见分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针对问题进行组织设计才能有更好的效果;接收预备党员大会,应实行票决制,不能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进行;入党介绍人不能仅仅介绍发展对象的优点,还应当介绍有哪些不足……”基层党支部在实训中心取到了规范开会、规范开展活动的真经。实操演练的普遍开展,在解决指导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同时,让基层党组织堡垒更加稳固、更有战斗力。

  先进平台

  远程督导全纪实

  作为实训中心的又一大功能,远程纪实系统能实时掌握基层党支部开展各项会议、活动的情况,达到远程督导指挥、进一步强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目的。喇叭沟门满族乡上台子村,这一年,“三会一课”等开展得规范,用村党支部书记张凤林的话说,实训中心功劳不小。“党支部各项会议、活动召开举办之前,我们会提前和乡里党建办沟通,再由党建办报区委组织部。通过装在村党支部的摄像头,什么时候开会、怎么开的、效果如何等情况就会实时上传到实训中心的远程纪实系统,容不得半点儿敷衍。同时,区里、乡里也能对我们给予规范化指导。”张凤林说。通过远程纪实系统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区委组织部会及时向镇乡反馈,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以此助推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再提级。

  远程平台不仅帮着基层党支部强规范、改问题,还记录了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台子村从2013年推出党员包户机制,这两年,机制日益完善、作用日渐明显。如今,村里有能力的8名年轻党员人均包7户,从夏天防汛到冬天防火,包户党员干得细致。每周一转、每月一汇报的制度也坚持得不赖。去年,得益于实训中心远程平台的启用,村里这一好机制也被记录了下来。据了解,我区有284个行政村、35个社区,目前已安装远程纪实系统的村和社区共计309个。

  如今,实训中心坚持内外发力、工作下沉,在做好培训的同时,积极开展“送教下乡”等活动,实训中心已经成为我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新阵地、新课堂,为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激发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发挥了积极作用。(钟勇辉)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