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关一街两百平违建变身袖珍花园
发表时间: 2018-07-13 来源: 怀柔报

  眼下,在龙山街道南关一街一块200平米的小型花园里,月季花开正艳、草坪绿意盎然,新栽植的黄杨生机勃勃……这样的靓丽风景给暑热时节的周边居民带来了丝丝清凉。这是龙山街道建成的首个袖珍花园,它的存在不仅扮靓了街区环境面貌,更成为附近居民赏景的理想之地。

  很难想象,就在去年以前,这里还是一处由村民私自搭建的用于出租经营、餐饮、维修的老旧彩钢板房,不仅环境脏乱,还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惹得居民反映强烈。去年年底,经过工作人员多次入户沟通,在提前清退租户的基础上,龙山街道依法拆除此处违建,并于今年春天平整土地,建起袖珍花园,种植了月季花、黄杨等植物。

  袖珍花园建起来了,精细化管护也提上了日程。如何管理?村里党员、志愿者经过共同讨论,推选出七名园长轮流负责花园周边环境卫生,并与村保洁员协同配合共同维护花园和谐秩序,该村还定制了园长公示牌、值班表、文明行为提示牌,提醒大家爱护袖珍花园建设成果。

  精心管护换来的是靓丽景观和优美环境。50多岁的葛秀玲就住在附近,家门口的变化让她直呼心里舒坦。“以前这附近环境脏乱,没事儿都不愿意出门。现在咱出门就能看到花草,心情都舒畅了不少,咱这环境整治效果真是好。” 葛秀玲说。

  “袖珍花园面积小、选址灵活,最适合拆违或整治后形成的零散边角地。”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街道已经对辖区内的违法建设进行了摸底排查,下一步就将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基础上加大对违建拆除后的规划,在违建拆除地打造更多的袖珍花园,并积极引导辖区居、村民,进一步探索袖珍花园周边环境卫生的维护办法,规范管护事宜,让靓丽风景建得好、留得住。(记者郑秋颖 通讯员王佳 程杨)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