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委多举措做好秋冬季学校安全工作
发表时间: 2018-10-16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秋冬季是火灾、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极端天气等安全事故的多发期。为确保广大师生和校园安全,区教委多举措做好秋冬季学校安全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求各学校高度重视秋冬季学校安全工作,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实学校安全监管和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统一领导,结合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建设和《北京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要求,将校园安全管理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领导、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全员、全程、全覆盖的安全责任体系,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部署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排查到位、整改到位、保障到位,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为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安全教育是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防范安全风险的有效途径。区教委各学校结合学生的年龄段、接受能力以及本区本校安全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对学生开展安全体验式教育,注重安全知识教育和体验式教育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安全的感性认识,提高安全教育效果。同时,突出国庆、元旦、春节、寒假等重要节点的安全教育,利用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多种有效渠道,并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公开信》等加强对家长的安全提醒教育,督促提醒家长负起未成年人的安全监护责任,不断提高学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

  三是加强应急值守,妥善处置紧急突发校园安全事件。各学校加强应急值班工作,特别是加强重大会议活动、国庆元旦春节寒假等重要节点的应急值班工作,严格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确保联络畅通。加强对校园重大安全风险的评估预警和防范工作,不断完善校园紧急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遇有紧急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赶赴突发事件现场妥善处置。强化信息报送,及时按要求上报紧急突发校园安全事件信息,密切监控社会舆情,避免网上过度炒作,维护首都教育的良好形象。(区教委)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