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城搬迁村民回家看变化
发表时间: 2018-10-18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连日来,怀柔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参观活动火热进行。10月16日,参观车载着怀北镇新峰村民驶入科学城核心区工地,带领搬迁村民了解家乡发展新变化。

  科学城核心区,开工建设的科学设施建筑已经拔地而起。2018年,一批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也已经开工或即将开工。当听到新峰村所在地将要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大伙儿不约而同感慨,“科学城的重点工程就建在咱村,咱们搬迁也值了,希望家乡发展越来越好。”

  搬迁这事儿,40年间,新峰村经历了两回。头一回是1978年,村民们响应政府植树造林、远离泥石流的号召,自愿从当时北部山区的崎峰茶公社搬迁至怀北镇。大伙儿垦荒地、建新村,用双手将新峰村建设成为富裕的新农村。2017年,为了支持科学城建设,新峰村再次搬迁。

  为让村民们进一步了解新峰村的近况,主办方特别加设新峰村旧址作为参观点,带村民们回家看变化。历时一年多,新峰村已经变成一片平地,施工队正在打井勘探。村民们下车后直奔这片平地,寻找自家房屋所在地点。“那是老大队,原来的小卖部就在那儿,那儿是大伙儿经常打牌的地方……”虽然昔日房屋已经不在,可村民常久兰还是能够凭借记忆,辨认出村里原来的样子。回忆着老村,她眼里闪着泪花,“我和家人隔三岔五就会回来看看,说实话心里想家。但为了家乡发展的大战略,我们愿意付出。”

  “40年前国家给新峰人搬迁,40年后新峰人给科学城做贡献。”新峰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青说出了村里人的心声。虽然心里不舍,但支持家乡建设,新峰村毫不含糊。2017年8月21日,全村205个院落仅用34分钟就全部完成宅基地房屋搬迁签约,搬迁签约速度创历史。

  历经40年,新峰村民见证了家乡的发展变化,也感受到了自身生活的变化。“搬到平原,远离了泥石流的威胁,大伙儿心里都踏实了。这些年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日子过得舒坦。特别是去年搬迁后,全村不少村民农转非了,将来回迁上楼,咱们的生活肯定越来越幸福。”村民朱春洲说。

  因搬迁久未见面的村民们借助参观活动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热烈畅聊家乡发展,言语间满是对旧村的回忆,但更多的是对新变化的期待。对参观活动大伙儿更是肯定,“参观车带咱回家乡,实地瞧发展、看变化,真是温暖又贴心。”

  对参观活动赞不绝口的不只新峰村民,活动启动至今,全区已有4000余干部群众参与参观,大家对参观活动叫好连连,报名的单位、市民络绎不绝,参观车次已经安排到11月初。预计11月上旬活动结束时,参与群众将达万余人。(怀柔报)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