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装置“寰”怀柔开建
发表时间: 2018-12-11 来源: 北京日报

大科学装置“寰”怀柔开建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可给地球做“CT”

  入冬以来气温骤降,在怀柔科学城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建设现场,300多名工人冒着零下4摄氏度的严寒,加班加点地绑扎钢筋、支设模板、浇筑混凝土。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我国首个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在怀柔科学城开建,预计2021年初步建成。

  “三城一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怀柔科学城是“三城一区”中的“一城”,要聚集一批大科学装置,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吸引聚集全球高端科学家。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就是其中一个大科学装置。今年6月,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根据去年公布的征名结果,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最终命名为“寰”,英文名“Earthlab”。“寰”字涵盖了以人类为中心的地球上各个领域:寰海,整个海洋;寰球,整个地球;寰宇,整个宇宙,也充分体现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特点。

  据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成员介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对大气、海洋、地质和生态等各个分系统的研究不断深入,并且越来越倾向于将地球系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研究。但地球系统极其庞大和复杂,传统的理论和观测实验方法局限性太大,远不能满足整体研究的要求,只有将理论模式和大规模计算结合的数值模拟才有可能,这就是“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核心内容。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由数值模式、数据库和资料同化、专用的超级计算机软硬件三大部分组成,是当今世界公认最为重要的地球系统研究工具,不仅能更详细地预测地球气候和环境变化,还能集成海量的模拟数据,产生全球和我国周边详尽的“地球数据库”。“这就类似于给地球做‘CT’。”项目组成员这样形容。

  我国地形环境复杂,天气、气候、环境灾害频发,通过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平台,将深化对地球系统各圈层相互作用与演变规律的认识,为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预测建立科学基础。(记者 孙杰)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