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受评北京市学习型城市示范区
发表时间: 2018-12-14 来源: 区教委

  近日,怀柔区受评北京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示范区,成为继西城、顺义、房山、门头沟、延庆5区之后北京市第6个学习型城市示范区。

  自创建以来,怀柔区紧紧围绕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会议休闲、影视文化为支撑的“1+3”发展格局,积极探索建设学习型城市示范区工作的新途径、新模式,全力破解发展难题,有效地将各类学习型组织及其成员的学习转化为组织的创新能力,促进了怀柔区学习型组织建设不断变革与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创建之路。

  一是统筹谋划,推动示范项目顺利实施。出台《怀柔区深入推进学习型怀柔建设工作的意见》,统筹谋划学习型城市建设的“五大工程”。健全“区委领导、政府统筹,教委协调、部门负责”的管理体系,确立十家创建牵头单位,负责各类组织的创建工作。

  二是点面结合,推进示范项目普遍开展。将示范区创建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评,组织第三方专家分3组对全区71家单位进行普遍评估。并选择部分委办局和街道、乡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示范项目”建设试点,总结经验,全区推广。

  三是专家指导,明晰示范项目创建方向。多次聘请市级专家来怀指导学习型城市创建工作,从报告撰写、项目打造、中期展示交流等方面给予指导,持续提升怀柔区学习型组织创建水平。

  四是大力宣传,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通过电视台、怀柔报、怀柔学网等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报告,共推出15期专栏电视节目、8期报纸专版、17期简报、24期专刊。并多次被北京晨报等市级媒体报道。

  五是整合资源,完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与职能部门、科研院所等合作共建终身学习基地,学校、图书馆等免费向市民开放,实现公共学习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共培育“书香满怀柔”和“文化大观园”两个市级学习品牌、“周末市民大讲堂”等14个区级学习品牌,依托“智慧怀柔”建设,开通“怀柔学习网”、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设置视频课堂、电子图书馆、手机移动学习等项目,满足全区市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