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长城有望逐步对外开放
发表时间: 2019-01-09 来源: 北京日报

图为箭扣长城南段修缮工程施工现场(资料图)。卜向东摄

  1月8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怀柔区两会获悉,箭扣长城南段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修缮,随后将启动箭扣东段的修缮工作。目前,箭扣南段的考古清理工作已完成,清理出土石雷、石蛋、筒瓦等文物153件。

  箭扣长城南段修缮的施工段从“鹰飞倒仰”到“北京结”,长744米,包括三座敌楼、一座敌台。该段长城修缮完成后,将力争箭扣东段122号到130号敌楼以及南段154号到162号敌楼修缮方案今年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复,并有望于今年启动修缮。

  此外,去年怀柔文委还对全区65.4公里的长城进行全面“体检”,制定抢险方案并排查出11段长城抢险重点项,并按照轻重缓急排序筛选出3段急需“抢救”的长城段进行抢险。“比如撞道口252号敌台,券底砖体缺失导致券顶仅残存一层券砖。雨水冲刷墙体,碎石墙心外露并塌落,岌岌可危。”怀柔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张彤说。

  据介绍,不仅是箭扣长城,其周边的长城段将共同组成“黄花路重点组团”,探索长城文化的保护和利用。这是《北京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中确定的五大组团之一,位于北京正北方向,是北京长城的中心区域。包含“北京结”、箭扣、九眼楼、慕田峪、响水湖、渤海所、大榛峪、擦石口等多个长城重点点段,都是北京长城极具代表性的精华段之一。怀柔区文化委已将“北京长城文化带——黄花路重点组团”列入2019年重点任务清单,将有计划地推进重点组团范围内的各项任务。

  为更好地保护长城,131名专职长城保护员即将上岗,按照每500米设立一名保护员的标准,综合考虑管理难度和巡查路线长度,在长城周边四个镇分配专职的长城管护员。去年已完成西水峪水长城、响水湖长城、白云川道观等19处长城周边古建筑的修缮、安防维护工作,今年将继续实施长城周边古建筑的保护工程,完成红螺寺保护修缮、斜阴背观音寺修缮、白云川道观避雷工程等五类六项文物保护工程。

  长城沿线村庄在建好用好村情陈列馆的同时,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提升陈列馆等级,突出长城文化特色,彰显古今长城故事。此外,还将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对箭扣长城精品旅游线路进行量身打造,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对箭扣长城分段进行保护性开发,并对游客开放,让其有序参观,满足广大游客一睹箭扣风采的需求。

  加强长城文物保护的同时,长城沿线村庄将继续进行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实施荒山造林、经济林建设、旅游路两侧绿化、村庄绿化、景点及沟峪绿化等项内容长城沿线生态修复工程。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