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约”出盖房好习惯
发表时间: 2019-05-17 来源: 杨宋镇

  5月16日,走进杨宋镇张各庄村,看到几户村民正在修建新房。与以往建房现场脏乱堵等不同的是,这里建筑材料堆放整齐,环境良好,街道也很通畅。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华指着村道旁的宣传栏说:“这得益于我们在村规民约里规范了村民建房,这是最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很清楚,有了这些条条框框,村庄治理井井有条,村民们心服口服。”

  家住村西街的孙柏家正在为搬进新居憧憬着,他家的房子目前正在建设中。与以往农村盖房建筑垃圾乱堆的情况不同,他家的小院门前干净整洁,剩余的砖块整齐地码放在墙边。“按照村规民约规定,要保持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建设一个美丽和谐的村庄,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孙柏说,今年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将村民建房规定写了进去。村里还派党员和村民代表向每户进行宣传,让新的村规民约深入人心。

  “每年村里都有几十户村民建房和装修。过去,旧房拆下来的建筑垃圾不能及时清运,沙子、砖等建筑材料堆放在路边,严重影响了村庄环境和道路通行。”书记张建华说,为改变这一现状,村里决定将建房规定写进村规民约,村民修建房屋要严格遵守。为保证这一规定有效实施,村民自觉遵守以上规定及建房协议,即可获得奖励,相反则受到处罚。这种奖励方式,既能大大改善村容村貌,也让村民得到了实惠,还能激励大家遵守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是村民自治的重要方式与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将起到维护社会秩序“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下一步,张各庄村将在村规民约的督促推进、长效管理上下功夫,使村干部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好村民。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