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房镇积分制管理激发党员活力
发表时间: 2019-05-20 来源: 怀柔报

  “村镇一吹号,党员来报到。有一位年轻的妈妈叫于通,党员使命记心中。虽然宝宝刚满月,她参加劳动不松懈……”《在职党员好榜样》这段快板书正是北房镇基层党员积极参与村镇建设的真实写照。该镇自去年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以来,各村党员积极响应,不仅参与村里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参与村里建设、服务的意识也增强了,村内氛围更加团结和谐。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切实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激发党员内在活力,北房镇自去年起在全镇各村(社区)、非公企业的党员(含预备党员)中开展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并制定相应办法,充分调动基层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广大党员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该制度给每名党员的基础分为60分,参加党员会、志愿服务、支部组织的献爱心活动等都可以加分,但是无故不参加党员会且不请假的、环境卫生工作中被区相关职能部门检查不合格的会扣减相应分数,其他加减分项目由各基层党支部自行确定。对于因年老体弱、长期病卧、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及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参与活动的党员,经本人申请、党支部同意,可不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范围。一旦党员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违反法律法规,将实行一票否决,积分为零,并根据情节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北房镇还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与党员活动日相结合,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时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日常考评与年度总评相结合,实行动态管理,每月在村党务公开栏公示党员积分。

  “积分制落实以来,村里党员活动参与率确实提升很多,党员没有极特殊情况都会赶回来准时参加。月初公示当月的学习和活动计划,也是考虑到在职党员的实际情况,方便他们安排自己的工作。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时,积分情况也作为参考,这项制度是对党员服务的肯定,也使基层党员队伍管理更加规范。”安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崔国生说。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