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沟门满族乡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发表时间: 2019-05-20 来源: 喇叭沟门满族乡

  2019年,喇叭沟门满族乡根据“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因地制宜、全民参与”原则,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一是建立社会管理体系。充分利用现有的社会管理力量或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面向社会责任单位的宣传动员队伍,实现居民入户宣传及一对一分类指导。探索“党员+村代表”等模式,建立有利于居民参与的工作机制,采取积分兑换、分类奖励、有偿分类、志愿服务以及与社会化管理相挂钩等方式,为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创造条件,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推动全民开展垃圾分类服务。自5月13日至今,在各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7次,参与人数1000余人。

  二是建立健全“四员”队伍。建立分类宣传员、指导员、分拣员、监督员的“四员”队伍。厨余垃圾由区级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灰土垃圾、其它垃圾由乡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可回收物村民大部分自行收集储存,进入资源回收系统。分拣员定时上门,冬季一日一运,夏季一日两运上门收集垃圾,并送往村级垃圾投放点进行再分类,按要求将不同类型的垃圾分装。该乡新建的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已于3月开始试运行,主要产出碳棒和有机肥,现资源化利用率达20%以上。

  三是实现四类垃圾排放规范管理。垃圾分类责任主体与收集运输单位分别签订厨余垃圾、其它垃圾、有害垃圾、装修垃圾等四类垃圾的收运合同,建立垃圾排放管理台账,并实行备案制度。3月下旬,该乡在原有基础上继续购置垃圾分类专用电动车23辆,用于更新老旧垃圾运输车辆,新购车辆密封性好、标志明显、节能环保,满足垃圾分类清运需求,避免了垃圾分类投放后重新混合收运,现已配发到15个行政村使用。该乡还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联系2家废品回收站,定时下乡入村收购可回收物。

  截至目前,全乡共设立垃圾桶站34组,其他垃圾桶276个,灰土垃圾桶97个,厨余垃圾桶70个,餐厨垃圾桶36个,有毒有害垃圾桶7个,可回收物垃圾桶34个,各村基本形成了户分类、分拣员上门收取垃圾并分类处置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