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老干部变身“四员” 发挥余热助“三率”提升
发表时间: 2020-05-28 来源: 泉河街道

  在怀柔区泉河街道辖区,有11112人组成的“老干部垃圾分类劝导队”,他们的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在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他们走出家门、走进社区,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变身为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员、参议员、监督员和劝导员。 “您好,您应该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投放,像咱们用过的纸巾啊、食品袋都是属于其他垃圾,不能放到厨余垃圾桶内。”连日来,老干部垃圾分类劝导队的队员们每天都到小区楼院巡逻,对发现的垃圾分类不正确、乱投放等行为进行监督和劝导,帮助和引导居民正确进行投放,有效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的精准率。

  

  70岁的陈来振是富乐社区老干部垃圾分类劝导队的一员,同时,也是社区垃圾分类的标兵,自垃圾分类以来,他便成为了忠实的践行者。为了做到垃圾减量,陈来振经常会采购“净菜”,购物时使用的是环保购物袋,从来不点外卖的他,家里每天的饭菜也都是简单化,产生的厨余垃圾很少,在他家的厨房里,两个垃圾桶常年放置固定的位置,每天陈来振和老伴都会自觉将垃圾分好类再投放,在他的带动下,家里的孩子也都保持着良好的分类习惯。 “我建议咱们社区应该制定一个针对居民垃圾分类的奖励措施,可以通过鼓励的方式来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滨湖社区老干部孟召泉说。据了解,为充分发挥老干部们的“智囊”和“桥梁”作用,街道各社区相继组建老干部物业议事组,为社区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滨湖社区在近日召开的老干部物业议事组第一次会议中,就老干部提出的垃圾分类工作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并制作《垃圾分类评优记录手册》,通过社区老干部、垃圾分类指导员及物业公司人员的每日监督,将分类正确的居民记录在册,于每月给予相应奖励,以此调动居民的积极性。

  

  同时,各社区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等活动,组织老干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做好垃圾分类是我们共同的义务和责任,身为一名老干部,我更应该发挥余热,带动身边的人自觉做好垃圾分类,为社会做一份贡献。”湖光社区老干部刘大义说。 据悉,泉河街道不断深化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通过在金台园社区、富乐社区、湖光社区等试点社区推行“两桶一袋”、升级桶站、安装智能垃圾桶等,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环保理念,营造主动参与、精准分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