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渤海镇整合三类保洁员促垃圾分类
发表时间: 2020-05-29 来源: 怀柔报

  近日,怀柔区渤海镇把南冶、四渡河、六渡河等9个村的环境保洁员、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公厕管理员整合为垃圾分类协管员,人数由原来的80余人减少到60余人,每月工资待遇增加了1000元,同时通过严格绩效考核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了各村的垃圾分类质量。

  据了解,渤海镇这9个村原有环境保洁员、垃圾分类员、公厕管理员共计80余人。虽然三类保洁人员职责分工明确,但因抓阄、排班的方式使得工作时间较短且不固定,每月也只有800元基本工资,大家工作积极性不高,垃圾分类质量很难提升。镇环境办负责人说。

  整合后各村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根据各自不同情况,通过考试、会议等方式,择优选聘出身体健康、尽职尽责的垃圾分类协管员60余名。南冶村作为第一批整合的行政村,开展了垃圾分类协管员选聘考试,考查竞聘者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知识的掌握、电动三轮车的驾驶技术、对垃圾分类工作职责的认知等。

  选聘出的垃圾分类协管员,工资待遇由原来的800/月增加到1800/月,其中300元为考核绩效。每天规定上岗8小时,统一着装、配带袖标,并负责定时上门分类收运垃圾、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各村都制定了绩效考核管理机制,每月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发放绩效工资。

  此外,该镇各村按照每100户配备2位垃圾分类协管员和1辆电动收集车的标准,设置人员和车辆,按照大村3站、中村2站、小村1站的原则整合公路沿线的垃圾桶站,同时积极宣传、引导村民从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