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长哨营乡开展行政诉讼模拟法庭活动
发表时间: 2020-09-25 来源: 长哨营满族乡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行政应诉能力,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于近日开展了行政诉讼模拟法庭活动,全体机关干部和各村两委干部参加。

  本次模拟法庭剧本改编自一件关于违法建设执法的真实案例,由怀柔长哨营司法所、综合执法队、村建办、综治办工作人员及村干部分别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原告、被告代理人等角色。“审判长”按照法定程序组织控辩双方进行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全流程模拟庭审各环节,再现庭审真实场景。庭审中,“审判长”对“被告”乡政府一方进行了主体资格、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执法程序等方面的审查,“被告”一一举证、应答。

  模拟法庭结束后,怀柔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李雨法官进行了专业点评,她指出,模拟法庭活动对于乡镇政府来说非常有意义,通过直观感受诉讼流程,发现执法过程中的漏洞和不足,可以促进执法观念的转变,有利于提升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此外,李法官还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举证质证等审判知识进行了讲解。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起到了以练代学、以练促学的效果,长哨营乡将继续加强对全乡干部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培训,提高全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