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十类指引”助力垃圾分类精准化
发表时间: 2020-12-01 来源: 怀柔文明网

  小餐馆怎么规范垃圾分类,公园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如何设置,监督部门执法检查都查什么?今年11月份,怀柔区依据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及生活垃圾十类场所的管理责任,出台了《怀柔区十类行业垃圾分类指引》(下称《指引》),明确党政机关、居住小区、旅游景区、民俗民宿、施工工地、“七小”场所、公园园林、交通枢纽等十类行业垃圾分类标准、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和四品类垃圾收运合同规范管理。并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属地政府按照“控源头、核收运、明处置、打非法”的思路,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监督指导各行业做好源头分类收集,保障辖区生活垃圾规范收运处理工作有序推进和行业健康发展。

  综观怀柔区发布的《指引》,其中既有共通性的垃圾分类要求,又能根据不同行业特点精准施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比如,《指引》要求各单位都要按照标准,合理设置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垃圾收集容器,规范签订四品类垃圾收集运输服务合同,建立健全收运台帐和联单,并将所有垃圾分类相关文件材料进行归档管理,随时备查等;而对垃圾产生量较大的商场超市、餐饮经营场所等单位,则要求果蔬经营区必须设置厨余垃圾收集容器,收集果蔬尾菜、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等垃圾。对于食品加工区要配置油水分离装置,且采用各种控水、控杂措施,推进厨余垃圾减量化。

  此外,在《指引》附带的检查细则中,从监督巡查检查内容、方式与程序、问题整改分类及处理、责任追究等几个方面,为本地区监督执法部门“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的问题提供了操作性指导。目前,该区监督部门和属地政府依据《指引》已开展了两轮生活垃圾分类联合执法检查,共发现问题100余处,立案103起,罚款7万余元,有效督促各行业问题整改,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