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剧组“协拍”服务助兴影视产业
发表时间: 2020-12-02 来源: 人民网

   “协拍多跑路、剧组少跑腿。”从前期筹备到现场拍摄,再到后期制作和新片发布,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建立起一整套科学完备的剧组协拍服务管理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的团队和人员为影视剧组提供推荐外景地、协调摄影棚、招募群众演员等10余项全流程保姆式无缝隙服务事项,尽最大努力让剧组及演职人员能够腾出更多心神和精力,专注到影视作品拍摄和制作,从而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和经典佳作。

  “《骨语2》是讲述特案组破获各种离奇凶案的剧集。拍摄中需要大量用到刑警大队办公场所、审讯室、法院、医院,以及荒山犯罪现场、犯罪嫌疑人窝藏的旧仓库等场景。”负责提供协拍服务的北京有明堂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超介绍,正在怀柔区拍摄的网剧《骨语2》剧组,就是在协拍服务的帮助下找到了满意的拍摄基地。根据剧组提出的需求,恰好剧组所需的场景有80%可以在怀柔南部的铜牛影视小镇里得到满足。小镇原为储存民航器材和石油的仓库,其山地、水域、厂房、铁轨等资源为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的拍摄提供了良好基础。眼下该剧拍摄正在紧张进行。

  同样在协拍服务的帮助下,博纳影业投拍的《冰雪长津湖》则在北京有明堂影视基地内找到了舒适的制景空间和美术筹备空间,及时展开筹拍工作。

  据悉,自协拍服务推出3个月来,已有包括《金刚川》《英雄连》《红鬃烈马》等在内的30多个影视剧组在怀柔拍摄并享受服务。

  “今年底京沈高铁将通车,到时候乘坐京沈高铁从北京朝阳站到怀柔南站仅需15分钟,这进一步拉近了影视人群与怀柔的距离。”笨鸟视觉(北京)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薛松说,怀柔影视资源的优势在于高科技。对于驻扎北京的影视科技公司来说,这趟列车将帮助他们拓展工作半径,也需要怀柔能提供更多贴心服务。

  对此,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距离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仅700米的怀柔南站,到2022年将利用站前广场商业街区配备丰富的商业设施,以及酒店公寓、商务办公、文化娱乐等空间。明年将在杨宋镇开工建设的阿里文娱集团梦想山影视园区,将提供43000平方米至5000平方米的剧场,满足大型互动娱乐演出、拍摄需要。整个园区也将以度假商业模式填补国内空白。

  未来,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的产业服务配套还将跳出传统影视拍摄资源对接,全力构建出更为系统化、制度化、人性化的服务体系,解决来怀拍摄剧组的后顾之忧,实现“政府搭台、企业运作、剧组使用”的良性影视制作模式,从而吸引更多的剧组来怀柔拍摄制作影视剧作品,打造中国影都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