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318个村居公益法律服务全覆盖
发表时间: 2021-09-14 来源: 文明怀柔网

  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保护公众合法权益……近日,怀柔区45名律师承担起全区318个村居公益法律服务任务,实现了公益法律服务全覆盖。今年以来,村居公益法律服务律师在镇级法律服务站坐班352场次,解答群众法律问题2400余人次。

  “公益律师将紧紧围绕村居民生活需求,通过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针对婚姻家庭关系、遗产继承、相邻权、土地流转等热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村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对村居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等群体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培训,帮助他们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及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

  公益律师还通过担任村居委员会的法律顾问,为村居委会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合同提供法律意见,为订立、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和村级公共事务管理规定提供法律支持。今年以来,已为村居委会及村居民审查合同20件,提供法律意见62条。

  直面群众急难愁盼,发挥专业特长,引导村居群众依法维权,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定点坐班、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为村居群众释法说理、答疑解惑成为公益律师的工作常态。同时,在当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服务方式也不再局限于面对面解决问题,增加了电话、微信等线上服务,及时满足群众所需,维护群众权益。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