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让生活多些情感交流

  我国的传统节日“七夕”到了,不仅在网络上热乎起来了,还有一些组织开展了鹊桥相亲之类的活动,让这个节日增添了不少玫瑰色。除此之外,商家也不愿错过这个促销的好机会,极尽所能让情侣们打开自己的钱包,俨然要把“七夕”变成一个真正的“中国情人节”。

  当然,也有人给出了不过“七夕”的理由,诸如“凄美鹊桥会,不是良辰吉日”、“牛郎和织女,是夫妻非情人”、“中国传统节,又成了送花日”。在笔者看来,“七夕”过与不过,全在个人心境,谁的地盘谁做主。但这个传统节日被翻新,并被赋予了一些新的含义,则是值得提倡的。而且,“七夕”有了一些特别的活动作载体,譬如组织相亲活动,为大龄青年交友提供一个平台等等,必将给这个节日注入活力。更何况,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的社会风气略显浮躁,在快节奏的生活与工作压力之间,人们之间关注情感、交流情感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七夕”,是夫妻的节日。可现在的夫妻之间,情感交流又有多少呢?离婚率的上升,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人们要关注家庭的危机。而家庭危机最大的化解,就在于夫妻情感的交流与包容上。有“七夕”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给夫妻以提醒:不必在乎形式,请多作一些情感上的交流,也许会让你的生活变得轻松、快意许多。

  另外,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城市里不正有一个群体过着与牛郎织女有几分相似的生活吗?他们叫农民工。因为各种原因,他们不得不与妻儿老小分开,来到城市讨生活。他们何尝不想夫妻团聚、一家其乐也融融?而现实的生活却不能给予他们那些。“七夕”,最为浅显的内涵就是夫妻的团聚。真希望这样的愿望能得到企业和社会的支持,好让一些农民工们夫妻团聚片刻,让生活多些情感交流。(江门日报 郁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