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习惯于通过网站、H5、手机 APP 来了解信息、联络沟通、网上办事……

便捷通畅的互联网平台,已经渗入到群众生活中的每个角落,不仅为人们的物质生活带来了便捷、精神生活注入了源泉,同时也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开辟了崭新的舞台。

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搭载中国传统节日的起源、传说、民俗、美文、诗词、新风等内容,利用微信公众平台、H5 活动页面为载体,吸引群众参与。一方面,在节日期间进一步加强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节日、移风易俗的思想宣传,另一方面也可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增强政府在群众中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怀柔区文明办于 2019 年 1 月 23 日至 2019 年 2 月 17 日期间,以“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通过 H5 页面网上答题、网上抽奖的形式,发动群众参与答题,并为正确完成所有答题的参与者提供一次抽奖机会。

答题环节共设置 40 道题目,每次随机抽选十道题目供答题。题目内容结合春节相关的民俗、美文、诗词、新风、节日出行安全事宜等内容,题目形式图文并茂,生动有趣。

抽奖环节共设置了 40 份奖项,中奖者均可获得面值 30 元的中国移动电子充值卡,中奖者在抽中奖品后即可在线领取奖品,减少了线下兑奖的不便。

截止至 2019 年 2 月 17 日,本次活动共吸引到 3590 人参与,累计参与人次达 9311 次,通过各种平台分享达 820 次;其中,有 87%的参与者首次参与时并未完全答对所有题目,达到了通过答题游戏宣传普及民俗知识的目的。

本次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实践并验证了互联网+精神文明创建的可能性及宣传效果;另一方面,也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的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圆满完成活动目标的同时,也对后续开展此类活动进行了总结反思,总结了几点建议,具体归纳如下:

一、建议网上活动可与其他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统一谋划、协调部署、相互呼应,共同形成品牌效应,携手打造“文明怀柔”的金招牌。

二、建议网上活动可发动街道、社区的力量帮助宣传,一方面增加活动的覆盖面及覆盖粒度,另一方面可通过网上活动增加怀柔区“两微一端”平台的关注度;群众关注的多了,精神文明创建的工作开展、思想道德意识的普及就更精准便捷了。

三、建议网上活动可常态化的进行。以“我们的节日”主题为例,在几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期间策划不同形式的网上活动,发动群众参与,进一步强化群众基础。

四、建议探索设计“文明银行”、“文明积分”等机制,将网上活动与“小巷管家”、“志愿服务”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相关联,群众参与网上活动、志愿活动或其他文明创建活动后可积攒积分,后续可使用积分兑换一定的惠民奖励或享受一定的政策补贴;通过此类措施,将广大人民群众发展成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发展成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