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开展“浓情端午”系列活动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 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端午将至,粽叶飘香。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举行了一系列端午节活动。

  清新校园 粽叶飘香

  端午节各地的习俗有所不同,但是都少不了吃粽子。6月5日中午十二点半,吃过午饭的初一孩子们在食堂里,以班级为单位围坐一处,由食堂的工作人员教孩子们怎样包粽子,各班的班主任也参与了其中,第一次亲手包粽子,孩子们很是兴奋,看着绿绿的粽叶在手指间翻转,变成一个个漂亮的粽子,孩子们充满了成就感。

  晚饭时,食堂工作人员将孩子们包的粽子煮熟,每个孩子都吃到了粽子,吃着自己亲手包的香甜粽子,孩子们别提多高兴了。很多孩子激动地说:“第一次和老师同学一起过端午节,感觉非常充实,也了解到很多之前不知道的关于端午节的故事。”

  端午登高

  2019年6月6日,初二年级在怀柔水长城举行浓情端午系列活动。首先,由学生代表为同学们讲解了端午的由来及习俗,同学们再次深刻的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接着,每班一首的端午诗句,开始了齐声朗诵,这是同学们提前自己搜集的关于抒写端午节的经典诗句,此刻,每班齐声朗诵,感受着浓浓的端午之情。

  五彩绳象征着健康平安,五彩丝线编成彩绳戴在手腕上,据说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同学们各自交换五彩绳,对彼此说出自己的祝福!

  粽情一夏

  在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已经走进学生的课堂,融入学生的血脉。每学期每个班级都主动认领一个传统节日,由班级为单位对该传统节日进行深入的了解和传承,相信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了孩子们对端午节的认识,增强了孩子们对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