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满族文化节文旅融合亮点多

  6月6日晚,怀柔区“满风满韵情满怀”第十四届满族文化节拉开开幕。文化节自6月6日持续至9日,正逢端午小长假,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将给市民带来一个充满文化韵味与民族风情的端午假期。

  在北京怀柔的北部山区,有三个满族人口聚集的镇乡,分别为喇叭沟门满族乡、长哨营满族乡和汤河口镇。端午节当天,热情好客的满乡人民在喇叭沟原始森林公园的白桦林里,将举办“满韵霓裳”满族服饰秀。端午小长假期间,凡是身穿旗袍服装的游客前来游览,均可享受白桦林景区免门票的福利。

  6月7日至9日每天晚间,在喇叭沟门满族乡八旗文化广场,一场以非遗项目“二魁摔跤”为蓝本的原创民族舞剧《二魁摔跤》将与观众见面。“一人顶两人,难舍又难分。自己摔自己,脚底定乾坤”,道出了二魁摔跤的精髓,展示了满族人民自强不息、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

  在长哨营满族乡,端午小长假期间,每天上午,二道河镶黄旗满族文化村都将有千人同享汤河川八旗百家宴的盛景。晚上,村里的“扎坤古萨·满乡之夜”主题音乐会还以歌会友,陪伴人们逛夜市、赏夜景。8日,该乡项栅子正蓝旗满族文化村还将上演汤河川八旗婚俗大典。

  在汤河口镇则将于6月7日在天河川滨水公园举办“八旗龙舟”大赛。激烈的游戏场面不仅在水上举行,也在岸上开展。市民可在公园内体验射箭、钓粽子、滚铁环等满族特色亲子项目。舞台剧《满韵汤河》和综合文艺晚会“满韵·端午情”也将分别于白天和夜晚上演,满足不同观众的观演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