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 腊月二十八

    腊月二十八除旧布新,清除旧的年红,有的地方开始贴年红。这一天全家人留在家里打扫卫生,贴年红,迎接新年。
  • 除夕

    “除夕”是岁除之夜,是年尾的最后一天晚上,是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祭祀祖先的日子。由于农历大月有三十天、小月只有二十九天,所以除夕的日期也就有二十九、三十的不同了,但是这一天不论是二十九还是三十,习惯上都被称为“大年三十”。这天下午,贴春联,祭祖,吃团圆饭,年夜饭后有发压岁钱和燃灯照岁的习俗。
  • 正月初一

    从正月初一开始便进入迎禧接福、祭祀神祖、祈求丰年主题。初一早晨,开门大吉,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送旧迎新。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凌晨拜神,下午祭祖。多地有早上吃素的习俗。这天人们早早起来,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齐齐,出门去走亲访友,恭祝新年大吉大利。
  • 正月初二

    大年初二开年,拜神,开年饭。这天出嫁的女儿回娘家,要夫婿同行,所以俗称“迎婿日”。回娘家的女儿必须携带一些礼品和红包,分给娘家的小孩,并且在娘家吃午饭,在晚饭前赶回婆家。
  • 正月初三

    大年初三又称赤狗日,与“赤口”同音,通常不会外出拜年,传说这天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不过此俗早已过时,因为现在人们难得春节团聚,对此已经淡化许多。
  • 正月初四

    大年初四是祭财神的日子,迎神接神。《占书》中,传说正月初四是女娲造羊的日子,故称“羊日”,在这一天里,人们不能杀羊,如果天气好,则意味着这一年里,羊会养得很好,养羊的人家会有个好收成。
  • 正月初五

    正月初五,按民间习俗是五路财神的生日,因此要迎接财神进家,保佑自家新的一年财源滚滚、年年有余,同时自然也是送走穷日子,故有“送穷出门”一说。同时,这一天又称“牛日”,俗称“破五”,意思是之前的禁忌至此结束。北方民间有吃饺子的习俗,寓意着招财进宝。 
  • 正月初六

    正月初六是“马日”,叫六六大顺。这一天,每家每户要把节日积存的垃圾扔出去,这叫送穷鬼。这一天也是启市日,商店酒楼正式开张营业。

版权所有: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